•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人情随礼不超过300元,婚宴餐标不超过2000元,文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率先执行!

2018年09月07日 08:15:2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文成支站讯近日,文成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巩固提升前阶段我县移风易俗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文成县移风易俗工作,提升乡风文明程度。

  

  根据《方案》,我县将以倡导婚事新办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婚事新办“文成样本”,不断深化丧事简办“三项治理”,不断强化移风易俗“三个抓手”,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打造婚事新办“文成样本”

  《方案》提出▼

   ?要推行宴席套餐制。

  指导督促餐饮酒店推出一批既经济又实惠,且具文成特色的宴席菜单,提供适合大众消费的多种类型不同价位的宴席套餐,推出价位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的特色优惠婚宴套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餐标每桌不超过2000元人民币。

   ?要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

  各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群众意愿确定随礼最高标准,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制止人情随礼庸俗化、泛滥化。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群体中率先执行非亲属人情红包最高不超过300元人民币的随礼标准。

   ?要推行喜宴报告公示制。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移风易俗属地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婚宴报告公示制度。要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宴席时间、人数、桌数、标准及礼金收取情况等内容,主动接受属地政府管理,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方案》提出,要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倡导婚事新办,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婚事廉办,杜绝不正之风。

  要增设文化礼堂婚事举办功能,优化礼堂婚礼一站式服务,开设一批婚庆旅游线路,引导广大青年举办旅行婚礼等简约婚礼。

  要优化婚礼流程特色化服务。提供特色婚庆服务;结合畲乡文化,原汁原味还原传统畲乡婚庆习俗,提供畲乡婚嫁特色服务,传承民俗文化。

  

  ▌深化丧事简办“三项治理”

  《方案》提出▼

   ?要深化丧事活动清单化治理。

  建立健全丧事办理事前告知制度,各乡镇、村(居)在获取辖区内死亡人员信息后,要在第一时间介入并指派人员入户告知文明办丧规定;建立健全事中监管制度,明确酒席、殡期、人数、爆竹、花圈、乐队、出殡线路等,防止丧事扰民,杜绝出大殡行为,确保丧事办理文明、节俭、有序;建立健全事后处理制度,对违规操办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批评教育和行政处罚,对失职人员逐级进行追究问责。

   ?要深化丧事服务市场规范化治理。

  要加强对殡仪服务公司、丧事中介机构、宴席承办单位规范化管理,适时进行丧事服务市场集中治理;加强宗教界人士和各宗教团体的教育引导,严厉打击在丧事办理中搞封建迷信、借机传教、非法敛财等行为。

   ?要深化殡葬墓地生态化治理。

  要加强私自新建坟墓治理,加快旧坟生态化改造治理,加强公墓生态化治理,严格控制占地型公墓审批,扶持节地生态骨灰楼(堂、塔)建设,倡导推行新式葬礼,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比例。

  

  ▌强化移风易俗“三个抓手”

   《方案》提出▼

   ?要抓村规民约完善。

  各村(居)要以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为总抓手,建立完善“一约四会”组织。健全理事会组织,制定工作章程,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

  ?要抓核心价值观融入。

  结合农村特色,围绕“四时八节”和重大节庆,利用文化长廊、文化礼堂等阵地,采取地方戏曲、广场文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大力倡树文明新风。

  ?要抓创建载体融合。

  要把移风易俗工作与文明村镇创建、五美乡村创建、小城镇文明行动等基层文明创建项目相互融合,在基层文明创建中树立起移风易俗工作典型,打造出移风易俗工作亮点和特色,形成基层文明创建的鲜明导向。要丰富文明创建评选载体,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好邻居”“好婆媳”等推荐评选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新风文明。

  

  以“六大实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据了解,接下来文成县将以六大实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丧葬陋习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解决丧事挠民、铺张浪费等问题;

  ?建设一个集中办理、集中悼念的办丧场所;

  ?建立一批满足室外简约婚礼场所;

  ?建立一批礼堂婚礼置办点;

  ?设置传统婚礼进礼堂奖励金;

  ?开设一批婚庆旅游线路。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