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浙江龙湾区依托本地特色宣教精品线创新国防教育

2018年09月06日 12:11:24来源:中国国防报

  

开学第一课,来一场红色之旅

  本报讯王玲玲、宋芳龙报道:红旗飘扬,国歌嘹亮。8月31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组织200余名小学生及家长代表在炮台山举行升旗仪式。这是该区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学第一课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教精品线一日游”活动的启动环节。

  该区把国防教育融入到开学第一课,让青少年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龙湾抗倭历史,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感受龙湾人民团结抗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民族气概,强化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升旗仪式后,小学生们走古炮台、古城堡,聆听国防主题教育宣讲,感受浓厚的抗倭文化和爱国情怀。

  “爷爷经常给我讲永昌堡和炮台山的历史,但这两个地方我都是第一次来。”龙湾区外国语小学一年级学生代表郑斯予满脸兴奋。永昌堡有450多年的历史,是王氏族人为了保家卫国、抗击倭寇侵略,集资七千两黄金建造的;炮台山经历了抵抗倭寇侵略和法国侵略者的战火洗礼。“古炮台、古城堡是龙湾人民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历史实证,也是培养学生们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教科书。”龙湾区人武部政委朱赞宇告诉笔者。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增强爱国爱家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就能更加懂得认真学习是为了什么!”在古炮台前,龙湾区上庄小学五年级学生张钰坚定地说:“在有外人要欺侮我们、破坏我们家园的时候,可以用我们的知识和智慧做出更先进的炮,筑起更牢固的墙,捍卫和平、保卫家园。”

  据龙湾区宣传部长陈林彬介绍,去年以来,他们对辖区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等特色进行资源整合,形成了以“抗倭古迹、名人文化”为主题的“保家护瓯之旅”,以“民俗体验、现代龙湾”为主题的“历史文脉之旅”二条精品线路。这次以“保家护瓯之旅”精品线中具有代表性的两个点——炮台山、永昌堡“抗倭古迹”,让青少年学生更好地了解、感受浓厚的民族文化,接受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图:学生们兴奋地和炮台合影留念。叶晓东摄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