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物产中大半年报业绩再创新高 连续八年上榜世界500强企业

2018年09月06日 08:50:41来源:温州网

  

  物产中大集团总部大楼。

  温州网讯刚刚,上市公司物产中大集团公布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物产中大实现营业收入1308.25亿元,同比增长5.36%;净利润12.49亿元,同比增长32.94%。规模效益创历史新高。

  而早两个月前,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揭晓,物产中大集团再次上榜,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的第270名,较上一年提升78名。今年入围世界《财富》500强的浙江企业共3家,除物产中大集团外,另外两家分别是吉利控股(第267名)和阿里巴巴集团(第300名)。

  这家连续8年入围“世界500强”的物产中大集团,是浙江省政府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浙江国有经济板块中一颗璀璨的明珠。1998年,这家在原浙江省物资局基础上转制组建成立的企业集团,就在省属企业中率先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大力推进成员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造。改革激活发展,2011年,物产中大集团成为浙江省属国企中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2015年,物产中大打响了浙江省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第一枪”,实现混改整体上市。整体上市后,集团经营业绩呈良好增长态势,这已成为一个不可多得的国企高质量发展经典案例。

  近年来,从传统生产资料贸易商成长为我国供应链集成服务领导者,物产中大集团营收和利润更是持续高增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位列全国流通业上市公司竞争力排行榜首。物产中大集团发布2017年年报:去年完成营业总收入2766.20亿元,同比增长33.52%;实现利润总额38.26亿元,同比增长15.75%。本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5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11.80亿元,同比增长29.54%。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在浙江企业中,营收过2000亿元的企业仅吉利集团和物产中大集团两家。

  没有特殊政策、没有进入门槛、没有垄断资源,作为省属国企的物产中大,蓬勃活力从哪来?

  源于聚焦主业。物产中大集团聚焦主业,改革创新,实现快速发展。

  供应链集成服务业,是物产中大的核心主营业务,主要涉及钢铁、汽车、煤炭、化工、铁矿石等五大核心品种。2017年,供应链集成服务板块营业收入2690.75亿元,同比增长36.21%,占集团营业收入97.41%,利润贡献61.19%。政策支持叠加龙头优势。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供应链集成服务板块实现营收1256.58亿元,同比增长4.36%,占集团营业总收入的96.05%,利润贡献达75.86%。其中,钢铁、铁矿石、煤炭、化工等四大生产资料核心品种营业规模均位列全国前三。

  供应链集成服务是物产中大近年来一直致力创新的核心商业模式。其通过全球化上下游资源配置、国内国际联动、现货期货结合等方式,从传统贸易赚取差价逐步转向为供应链上各企业降低成本。这个模式得到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认可,纷纷与物产中大签订业务合同。

  如今,物产中大依托强大的资源组织、网络渠道、品牌运营等专业优势,通过集购分销、配供配送、增值服务、期现结合、“大平台+小前端”等集成化平台化运营模式,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形成了钢铁、汽车、化工、煤炭等一系列可复制的完整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为企业不断贡献营收和利润。

  从体制机制到商业模式,全方位的革新为物产中大集团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混改”是深入物产中大集团血液的“基因”。2016年以来,二次混改激发“全员创新、合伙创业”的热情,投资主体股权多元化加快。目前集团旗下物产云商、物产环境均已完成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初步方案。

  未来,物产中大集团将不忘初心,锐意创新,坚持服务为本、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努力无愧于新时代精神,不断追寻更高的社会责任标准,匠心铸就“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壮丽画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帆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