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计划 乡村建设有了“路线图”

2018年09月05日 14:53:00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宜居的美丽乡村生活是什么样子,龙湾区给出了自己答案。近日,该区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作为构建美丽乡村的主攻方向,从细微之处改变大家对农村人居环境的固有印象。

  网络配图

  记者了解到,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围绕“绿、废、水、厕、房”等五个方面展开。“绿”,就是通过绿色生态村庄建设,建成3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同时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构建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村庄森林生态系统。“废”,则是在推进村庄生活垃圾治理上,普及垃圾分类处理,每年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5个,到2020年,90%以上建制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水”,将在加大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上,加强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的污水治理,规范隔油池建设,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此外通过完善河长制,深入实施河湖库塘清淤工程,巩固提升劣V类水剿灭成果。“厕”,将在开展村庄厕所粪污治理上,推进“厕所革命”,深化农村户厕改造,积极建设生态公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房”,将从农房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两个层面体现,在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的同时,完成农村危房治理改造1703户,实现全区农村房屋信息化管理,同时统筹推进村落系统保护和整体利用,加强技术指导,加快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抢救性保护,协调村落、传统民居周边建筑景观环境,彰显村落整体风貌。最终,将培育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乡村振兴精品村3个,建设A级景区村庄7个,建设美丽庭院300户,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计划,到2020年,龙湾区将力争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治理体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该区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浙江提供龙湾经验。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蜜

  通讯员黄日聪

  编辑吴翼然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