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三组数字 链接温州与非洲

2018年09月04日 08:47:42来源:温州网

  

  昨天,中国-加纳合作交流会在温州举行。周大正摄

  看经贸往来

  做贸易、办工厂

  建工业园区、设展示中心

  温州与非洲贸易额超百亿元

  9月3日,记者从中国-加纳(温州)合作交流会上获悉,去年温州与非洲贸易额达108.4亿元。我市对非洲国家出口707387万元,同比增长3%,进口377082万元,同比增长24.8%。

  作为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一直都是温州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温州与非洲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企业与商人在非洲投资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温州经济与非洲经济互补性强,非洲对于温商来说蕴藏着巨大商机,温州商人足迹目前也已遍及非洲大陆。温商徐恭德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远赴非洲加蓬经商,创办了现代化国际连锁集团,在加蓬和刚果(金)等国拥有近200万公顷的林业开发资源。2015年,地豪集团与加纳国土自然资源部开展合作,采取一体化整体运营模式进行黄金、金刚石等矿产资源的投资,远期投资将超过30亿美元,成为中国非公经济企业目前为止在海外最大的矿产资源开发投资项目之一。

  温州和非洲虽然远隔万里,但长期以来交往密切,结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温州与加蓬的让蒂尔港结为友好城市,加纳库马西市、纳米比亚的沃湾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温州医科大学先后选派一大批优秀医疗队员赴非洲国家参加医疗服务。近年来,温州与非洲双边经贸往来日益增强,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温州人在非洲不仅做贸易、办工厂,还建设工业园区、设立展示中心、从事开发资源,双方的经贸合作蓬勃发展。

  看温商投资

  越来越多温商

   “走出去”首选非洲

  温商对非投资在案项目达35个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中非领导人汇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峰会之内,不乏温州人积极与会的身影;峰会之外,非洲正作为一片投资热土,吸引着越来越多温商的关注。目前,仅在市商务局登记备案的温商对非投资项目就达35个,中方投资额达1.28亿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个。

  温州与非洲的商贸往来始于最初的产品输出。根据温州海关统计,2017年我市对非贸易总额达108.4亿元,其中对非出口70.7亿元,同比增长3%,进口37.7亿元,同比增长24.8%,均保持稳定增长。在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占比近一半,传统劳动密集产品占比近四成。

  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非洲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发展时期。非洲经济增长基础正经历着由原来主要依靠自然资源,逐步向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大型零售业等多个领域扩展的阶段,温商对非投资也由最初的产品输出向逐步实现产业布局转变。特别是近年来,温商在非洲不仅做贸易、办工厂,还建设工业园区、从事资源开发,所涉行业有森林资源的开采、农业种植、有色金属的选矿加工等。

  越来越多的温商企业把非洲作为“走出去”的目的地首选。2011年开始,由温商孙坚带领的旺康控股集团积极响应中非论坛及“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在尼日利亚、加纳、坦桑尼亚和乌干达这4个国家布局陶瓷生产企业,累计完成了14亿元的产业投资。目前,中方员工超500人,当地员工超4000人。在给当地创造财富、带来就业的同时,旺康在非洲的十多条生产线年产量占到整个非洲市场需求量的四分之一,深刻改变了非洲陶瓷市场的格局。

  与此同时,不少非洲国家主动来到温州投资洽谈,甚至设立代表处,希望吸引温商资本的驻足。今年3月,乌干达驻中国大使馆组织乌干达政府和经贸代表团来温开展投资推介,百余家温企代表参会。而在2016年,加纳共和国库马西市政府驻中国温州商务代表处便在我市挂牌成立,正式架起我市与当地商贸往来的“桥梁”。

  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将为中非合作进一步指明方向。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温州与非洲合作的领域还十分广阔,两地今后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业和产能合作,拓展科技、教育、卫生、环保、城市规划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实现更加紧密和更为广阔的友好往来。

  看合作交流

  中国-加纳

  合作交流会在温举行

  在加纳办厂温企达80多家

  9月3日,当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正在举行时,加纳驻华大使馆带领加纳铁路发展部部长、交通部部长一行来温州参加“中国-加纳合作交流会”,介绍加纳投资政策和环境,共商合作发展。会议透露,目前有2000多家温州企业与加纳有经贸往来,已有80多家温商制造业企业在加纳注册创业,规划建设加纳温州产业园。

  “加纳政局稳定,汇率、利率稳定,有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贸易安全顺畅。”加纳驻华大使馆驻华副大使、温州医科大学校友查尔斯庄梅纳博士介绍说,加纳是进入西非3亿人口市场的“桥头堡”。

  加纳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Ghana),位于非洲西部,面积238537平方公里,人口2640万。经济以农业为主,矿产品、可可和木材为三大支柱产业。1983年开始推行以建立市场经济为核心的经济结构调整,并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加GDP增长率达15%,成为非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加GDP增长率在8%左右。加工业基础薄弱,原料依赖进口,矿产资源丰富,主要矿物储量为:黄金约6万吨;钻石约1亿克拉,居世界第四位;铝矾土约4亿吨;锰490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2007年,加发现石油资源,探明储量约12亿桶,2010年底实现商业开采,2014年日产原油约10万桶。目前中国是加纳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

  温商看中了加纳发展商机,此次合作交流会吸引了一批温商参与对话,医疗健康产业、矿产开发成为咨询热点。据了解,温商孙坚与加纳自贸区委员会签约,创办加纳(旺康)陶瓷有限公司,投资金额5000万美元,是加纳目前最大的瓷砖生产企业。

  温州与加纳两地经济互补性强,在资源、资金、人力资本、技术和市场等方面都各有优势,合作空间广阔。市外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双方加强在农业、能源等领域的产业合作,培育经贸合作新增长点,提升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夯实温州与加纳合作发展的物质基础;同时拓展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教育培训、医疗人才培养开展合作,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将与加纳塔马利教学医院共建温州-加纳眼科中心,在眼视光学领域的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加纳人民服务。

  2016年,温州与库马西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加纳共和国库马西市政府驻中国温州商务代表处揭牌成立,并与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温州有限公司签下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加纳在温设立的首个商务代表处,该代表处为温企走进加纳提供帮助。

  此次交流会由加纳驻华大使馆主办,加纳温州商会承办,市贸促会(市国际商会)和温州市中非商会协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