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新课本新起点 花式“第一课”开启多彩新学期

2018年09月04日 08:26:31来源:温州网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征集“最奋斗”表情包。

  

  蒲鞋市小学龟湖校区小品表演传递环保理念。

  

  新郭溪中学游泳池引来了学生和家长围观。

  

  温州外国语学校颁发奖学金开启奋斗新学期。

  温州网讯闯迷宫活力全开迎接新学期,搬入新校园写下心愿卡,设立奖学金开展励志讲座……昨天,迎着秋日的晨光,全市各中小学生开始正式上课。为了让孩子们对新学期萌发不一样的期待,各学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孩子们呈现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温州外国语学校:

  设立奖学金开启新征程

  “初到温外,我就为眼前的景象所惊叹——红白的墙、尖尖的屋脊、米白的屋檐,让人觉得自己来到了欧洲。”这是温州外国语学校七(4)班胡祎祎同学在8月30日报到当天,对温外的第一印象。

  查看分班、分寝信息,领取生活用品,班主任介绍深度学习要求,跑操练习,在八年级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参观校园……8月30日至8月31日,学校给新生们安排了丰富的体验活动,让新生熟悉任课老师,体验温外的生活节奏。“走进教室,同学们都友好地交流着,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温馨,让我感受到归属感。”七(1)班朱品丞在参加完学校安排的体验活动后如是说。

  除了传统的开学典礼仪式外,今年该校还邀请到成功校友为学弟学妹进行励志讲座,这名校友还为该校设立了30万元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我们学校是一所实行寄宿制的学校,所以教会学生们如何独立生活也是我们开学典礼上的一项重要内容。”该校校长吴步旭介绍,开学典礼上学校还向学生介绍如何进行高效学习的方式方法、如何养成自主学习能力等一系列“干货”。

  郭溪中学教育集团(郭溪校区):

  入学礼增强仪式感

  总投资1.41亿元、办学规模30个班级……新学期,郭溪中学教育集团(郭溪校区)的师生们搬进了期盼已久的新校园。

  在9月2日的开学典礼上,校门外燃放着绚丽的烟花,校园内大型喷绘上写着“这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今天是扬帆起航的日子”,新生们满怀期待走进新校园。校领导还为七年级新生送上了一份入学礼——一本在校生活指南;一张心愿卡和一支笔;一块橡皮和一包面巾纸以及一颗棒棒糖。

  踌躇满志的七年级新生在开学第一天郑重写下一张心愿卡,寄语三年后的自己。

  “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是来自农村的孩子,他们不缺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和城市的学生比较起来,最缺的就是仪式感。”对于这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校长陈哲有着自己的见解。他告诉记者,在开学典礼上送给新生们的五件入学礼,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仪式感,培养学生对生活认真、尊重、敬畏且热爱的一种态度。

  当天,九(4)班梁嘉容同学为自己的新校园点了一个赞:“令我们期待的新郭溪中学终于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给我们带来了更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说到新学校给自己学习带来的便利,梁嘉容非常兴奋,“搬入新校园后,学校还增加了舞蹈、游泳这几项新的学习内容。”

  浙师大育英附属小学:

  共读《小种子》播撒希望

  8月27日,浙师大育英附小(温州育英学校教育集团)暑期师德专题培训活动首日,一位特殊嘉宾为全体教师上了特殊“开学第一课”。给他们上课的不是别人,正是龙湾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小强。郑小强以《做最好的教师办最好的附校》为题为全体教师勾勒了一幅清晰的发展蓝图。

  今年8月18日,温州育英学校教育集团(浙师大附小)正式揭牌。这是浙师大在温唯一一所附属学校,也是温州市新组建的城区十大教育集团校之一。由市名师李余献就任该校首任校长。“为孩子未来的七彩人生打下底色”——这是李余献所提出的教育理念。“以‘来学来玩来创造、会学会玩会创造、乐学乐玩乐创造’三个层次逼近‘完美教育’,以‘遇英、育英、预英’架构学生的成长发展方向,创一所‘笑园’,建一所‘玩校’。”这是李余献的办学理念。

  得益于新起点,该校今年迎来了246名新生,辖区生源实现了一定回流。其中,不乏一些已在民办学校报名缴费的学生。9月7日,学校将会为这246名新生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当天,学校四位校长将为新生佩戴红花,并赠予其《小种子》绘本和种子礼盒。同时,欢迎仪式上还将邀请新生在“幸福树”上留下自己的手掌印。

  学生们对育英学校的华丽转身充满了期待。六年级毕业生张玟玟说:“很高兴能在小学最后阶段搭载上这艘将要扬帆起航的‘航母’。”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

  征集“最奋斗”表情包

  “教育是要有所期待的,尤其是小学生,对上学的憧憬弥足珍贵。”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希望把返校日变成“游乐日”。

  今年开学的主题为“活力全开—I’m powerful!”,体验板块分别为“力脱迷宫”“力挺亚运”“力筑书屋。孩子们一入学就乐疯了。他们可以闯迷宫,尽情玩爽;如果了解2018年亚运会资讯,可以另辟捷径,快速跳出迷宫。加入亚运讯息互动,是附校另外一种坚守——“与世界同脉搏”,这也是其校训“志存高远,胸怀家国”在学校活动中的教育转化。

  除了玩迷宫外,孩子们还可以给自己最喜欢的家乡运动员画画心形,在镂空的竖像前留影,做出“最奋斗”的表情包,听说开学典礼上还要评出“附校孩子最喜欢的温籍亚运会运动员”和“附校十大经典奋斗表情包”。

  同时劳动教育也是一大亮点,学校新的跃层阅览室已完工,整理出的书籍如何搬回新家?孩子们在闯迷宫后,还要动手出力,当一回书籍“搬运工”。按照书籍的编码上架,每个孩子仿佛资深图书管理员,在弥漫着书香和汗水中开启新学期。

  蒲鞋市小学龟湖校区:

  小品表演传递环保理念

  “垃圾分类就是宝,分类投放更环保”……昨天早上,在市蒲鞋市小学龟湖校区开学典礼上,五(5)班的同学带来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小品——《垃圾分类靠大家》。“通过这个小品的表演,我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开学典礼结束后,参与小品表演的一位同学说道。

  化身小义工前往红日亭参与爱心送伏茶、结对了泰顺岭北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在刚刚过去的暑假,蒲小龟湖校区近900名学生参与了社会实践。对此,蒲小龟湖校区副校长柯庆疆在开学典礼上对全校同学们寄予了希望:“希望在新的学期里,同学们能更积极践行公益,做更好的自己。”

  据介绍,9月6日该校还将举行迎新仪式。学校领导将在校门口迎接新生,为每名新生的眉心点上一颗朱砂。在操场中央,新生们还可摘一个印着“开学大吉”的蒲小红包。红包内含铅笔、橡皮、校园手绘地图、卡通校标等。为让新生们更快适应新的校园生活,他们将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手持开学红包内的手绘地图探索新校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瞿含张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