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倾力育苗 着力建渠 全力找水

龙湾打造小微企业发展新动能

2018年08月31日 09:15:1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桐) 日前,记者从龙湾区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部署推进会上获悉,该区首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实施以来,该区小微企业呈现出总量增加、发展向好、活力提升、贡献增强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到去年底,全区小微企业约1.4万家,比2014年增长35%,新增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65家,完成率589%,新增省级科技型小微企业212家,完成率135.9%,新增八大新兴行业小微企业2300户,完成率146.87%,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8家,完成率117%,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7家,完成率148%,新增限上企业104家,完成率127%。

  如此靓丽的成绩单,是如何得来的呢?记者从龙湾区市监局了解,近三年,该区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倾力育苗”,大力发展创业基地“着力建渠”,破解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打造全区小微企业发展“新动能”。

  落实扶持政策,“倾力育苗”促活力。近年来,龙湾区以“最多跑一次”为催化剂,拉近政企距离,实行容缺受理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新举措,全面启动企业简易注销程序。以高新区创业园、海创园、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为试行区,创新引入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目前,已办理150余件。同时,落实2015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十余个助推小微企业相关政策文件,编印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汇编丛书,累计发放10000余册。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实体经济中的“小舢板”。为了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该区以打造小微平台作为突破口,“着力建渠”。在该区小微园建设第一个三年计划中结合区内重点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10个小微企业园,截至目前,已建成小微园4个,总建筑面积80.47万平方米,已入驻园区小微企业221家,入驻面积40万平方米,预计新增产值20亿元。另一方面该区借力红连薪火工坊、温州源大创业学WE+社区等众创空间,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服务保障到位,才能打造优质企业成长环境。2015年以来,聚焦精准培育帮扶“全力找水”,银行信贷规模进一步扩大,信保基金持续增长,融资产品创新多样化,引导小微企业用好动产抵押登记和商标专利权、股权质押等有效抓手,盘活闲置资产。同时,该区以“当好店小二、服务助成长—百名干部连百家小微企业”服务活动为载体,把服务送上门、把政策讲到位,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一对一的便捷服务。进一步强化以企业为主体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工作。目前,该区已培育申报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和4家市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龙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一轮的“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中,力争该区小微企业发展体制机制和创业创新环境显著优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活力与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加大,全力助推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