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多举措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龙湾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

2018年08月30日 09:30:5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邵晨晨

  近年来,龙湾区以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健康政策,推动健康场所创建,推广健康文化传播,夯实健康促进基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有力推进全区健康环境和人群健康素养的提升,努力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战略目标,提升了全区医疗事业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促进幸福健康活动晚会。

   将健康融入体制机制

   健康教育获得新扩展

  龙湾区自2017年成为温州市首个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单位以来,以建设健康龙湾为目标,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龙湾区卫计局以体制机制完善为切入点,开展政策评价与部门共建共享,推动我区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梳理区体育局、区安监局、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区环保局、区农林局等10余个部门与健康相关的政策文件,起草《龙湾区实施健康影响评价方案》,统筹现有的协调机制,成立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对区发改局、法制办统筹协调的“有必要实施健康影响评价”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策,在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的指导和协同下完成评价,将评价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更加有效地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

“三减三健”全民生活方式之徒步走。

  同时,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能力,将健康促进工作融入各街道、各部门重点工作及各类创建活动中,以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推动全民健身运动,以助创“省级食品安全区”推进合理膳食健康教育,以“体育与健康”促进师生健康素养发展等活动,以“五水共治”助力打造水上健身项目和河边健身步道,以“新家庭计划”项目增进计生关爱、促进家庭健康幸福。并通过搭建远程虚拟应用发布设备等技术,实现无线环境下的医疗服务,成功应用于基层医疗机构移动随访巡回车和移动随访包项目,实现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数据采集分析,将个体化健康教育工作融入HIS系统,以医嘱形式将健康教育文字资料通过HIS系统直接与药品同时发放。

健康知识讲座进校园。

   多形式提升市民健康服务

   全方面推进健康创建工作

  近年来,龙湾区大力推进健康创建工作,通过采取组织赴省市参加培训、工作会议、专题讲座、讨论会、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培训,进一步健全237个单位由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健康教育网络,实现了工作网络和专业网络覆盖率100%、培训开展覆盖率100%的两个100%目标。同时将健康促进知识融入到区食安办、区红十字会、区教育局等各部门单位的日常培训和卫计系统举办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等专题培训中;定期开展以健康促进区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以及烟草控制、优生优育、健康讲座和社区诊断等健康教育基本技能为重点的各类培训,使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建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居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目前龙湾区已建成1个健康主题公园,4条健康步道,28个健康社区,11家健康促进企业,34所健康促进学校,6所健康促进医院及73家无烟单位,建成全市首个国家级大罗山登山户外营地。此外,龙湾区还依托国家营养健康示范点项目,通过基线调查、开展多形式的营养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干预永兴街道大塘村居家养老中心食堂,研究社区营养健康教育工作的需求特点、有效途径和方法,探讨社区营养健康教育的适宜工作模式,科学引导人们平衡膳食、合理营养。

健康教育馆开馆。

  不仅如此,龙湾区卫计局结合我区实际,确定中老年人的慢病防控、青少年健康生活习惯培养作为优先干预领域,积极探索干预的新方法、新路径。与国家疾控慢病中心签订了互联网+慢病防控试点项目,并于今年8月10日,采购发放了100余台智能终端设备,正式启动该项目在龙湾的实施,将打造我市首个远程慢病防控及健康评估管理中心。并率全市之先将健康教育融入教育系统师德培训课程,利用假期举办师德培训的时机,在全区7个会场31所学校开展以“积极提升健康素养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为主题的师德培训课程。

  此外,龙湾区卫计局利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技术,降低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慢病患者管理压力,提供干预指导的工作模板和支持工具,完善全科医生系统,调整健康档案建档时间可维护功能、体检制定登记时间功能和体检关联健康档案功能等。继续开展数据上传和质控工作,按标准采集上传到市级数据交换平台,并进行二次校验,确保数据整体质量达标。全面提升区级医院信息化水平,优化患者就诊体验。

纪梵喜健康促进企业。

   开展健康文化建设

   构建和谐人文环境

  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以来,龙湾区卫计局以示范为引领,创成32家健康促进机关、11家健康促进企业,使非卫计部门实施健康促进政策,致力解决工作场所损害健康问题,通过环境再造,设备提升,维护和促进单位成员的健康;创成28个健康社区及120个健康家庭,充分发动社区力量,通过提供健康信息,促进社区居民掌握健康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健康文化氛围,努力增加居民幸福指数;创成34所健康促进学校,创成率达81%,金牌、银牌学校创建数量居全市第一,树立“健康第一”理念,龙湾中学是全市唯一一家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创成健康促进医院6家,创成率85.7%;创成无烟单位73家,使各单位控烟意识、控烟氛围均有显著改善。改造提升健身苑点241处,建设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步道4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家,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7家,投用温州奥体中心一期工程,在龙湾城市规划馆内设置40余平方米的智慧医疗模块及健康小屋,为公众提供锻炼场地和设施,初步构建了健康、安全、和谐的自然和人文环境。

端午节主题宣传活动。

  同时,以重点活动为载体,将健康文化建设宣传融入社会服务活动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依托由各医疗单位组成的50名龙湾区健康教育讲师团成员,每年实施健康巡讲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社区等“五进”活动200余场,受益群众达万人次以上。落实卫生宣传日走进群众身边行动,开展健康文化文艺下乡巡演活动5场,开展咨询、义诊等活动100余场,开展70个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名额免费送、中医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启动以“无烟生活”“合理膳食”“科学健身”等为主题的健康中国行活动,通过宣讲、倡议等方式,将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加强与多部门合作,策划实施健康标语书法征集、徒步走等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运用大众方式普及宣传,编印20余种50余万份健康教育资料,按季节性变化设计健康教育宣传栏模版,每2个月对全区159个宣传栏进行更换内容。

  龙湾区卫计局表示,下一步,龙湾区将总结适合基层、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区域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健康福祉。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