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龙湾科学推进丧葬礼俗整治

百姓主动向陋习喊“不”
2018年08月30日 09:30:50来源:龙湾新闻网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龙湾区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丧

  龙湾新闻网8月30日讯 今年以来,龙湾区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革除殡葬陋习,提倡厚养薄葬,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办丧,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在全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以后,通过明察暗访可以看出,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整体向好,百姓主动向陋习喊“不”,丧期缩短,办丧规模取向小型化,较好地执行了“七控、六禁、五规”的要求。

  上个月末,永中街道镇南村何姓老人的出殡队伍在本村按时出发,现场看不到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也不存在花圈、花篮、遗像塔总数超过5个的情况,出殡乐队规模也未达到13人、出殡车辆未超过5辆。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老人子女设立的酒席不超过20桌,且未向送殡人员发放现金,纪念品价值也不足20元,与过去那种吹吹打打、浩浩荡荡的送葬场面相比,少了嘈杂喧闹,多了份庄重安详。

  “我作为村支书很欣慰,何老先生的家人们都愿意配合整治工作,而且这不是村里的个例。这几天,我陆续走访了好几户村民,大家都表示街道这次的整治工作是民心所向,长久开展下去一定能改掉丧事大操大办的陋习。”镇南村党总支书记王坚岳说道。

  永中第一时间推出“十个一”抓实丧葬礼俗整治;永兴“一户一策”强化源头管理;海滨率先实施殡葬事项网格员代办服务,建立殡葬一站式服务;区民政局、民宗局联合举办全区丧葬择日从业人员培训会;探索“互联网+殡葬”模式,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同步代办模式,建立健全殡葬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打造殡葬“零跑”服务新模式……街道部门纷纷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科学的丧葬礼俗整治方法,不仅让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也让摒弃陋习观念深入民心。这也是“丧改”一经推出,就得到百姓支持的原因,科学推进,有序整改,改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丧葬礼俗”困扰百姓,但就是没有人愿意带头来“丧改”,而如今有了政府牵头去做,百姓也就自然一呼百应。只要政府一心一意为民做事,政府的决策就会得到百姓拥护,百姓也自然主动向陋习喊“不”,移风易俗新风也将在全区吹拂。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