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2018年08月28日 16:38:26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习近平同志把“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并列,并将“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值得关注的是,在“理想信念”上“团结在一起”,不仅是对全党的要求,而且是对“全体人民”的要求。显然,新时代全国宣传思想工作战略地位更重要了,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战略要求更高了。对此,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十分清醒的认识。

  理想信念问题,就其本质而言,不是“物质”问题,而是“精神”问题,是共产党人以及全体人民的精神追求,而不是常识、经验地把握日常物质生活的需要和诉求。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只有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众所周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全新的历史方向上,我们面临重大挑战、重大考验、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因此,包括全党在内的全国人民都应当自觉地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的思想、模范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使中华民族亘古以来业已形成的创造精神、团结精神、奋斗精神、梦想精神,成为新时代全体中国人民坚定不变的精神追求。

  人心最为难得,精神最可宝贵。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把脉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深刻阐释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中心环节,强调指出:“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这一要求,为宣传思想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更好地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回望近代以来的民族复兴历程,每逢人民精诚团结、进取精神勃发的历史时刻,就能创造一个个人间奇迹;每当人们精神萎靡、涣散,就会厄运不断,散沙一片。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不衰,我们的民族之所以能千锤百炼而勇毅,根本原因就在于贯穿中华民族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的一条主线,是民心牢聚、信心坚强、精神挺拔。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曙光在前,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战略机遇期未变,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更加需要我们振奋精神。因此,全党宣传思想工作责任重大、分量千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导思想、主流文化,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多元现实、问题挑战。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更是矛盾凸显期,如何解开思想困惑,扫除认知误区;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众声中聚主流;如何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正视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挑战就是任务,机遇就需担当。这就要把握新方位、迎接新挑战,对重大问题、疑难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加强引导,让主流声音、核心价值在舆论场中更加响亮,让人民群众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面貌更加敞亮。

  精神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精神的承担者是人,“精神”转化为“物质”的途径是实践,必须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全党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在理想信念上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积聚正能量。

  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上团结在一起,广大忙碌在工作岗位的党员干部,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作敢为,善作善为,面对艰巨任务冲锋在前,面对艰难险阻奋战在先,以实际行动传递信心和信仰、凝聚奋进的力量。

  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上团结在一起,广大劳作在生产一线的工人,应当挺起宽厚的肩膀,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用辛勤劳动追求梦想,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以卓越的劳动争创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上团结在一起,广大耕耘在田间地头的农民兄弟,应当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始终保持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扎根沃土、热爱农业,学习技术、熟悉经营,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丽的家园。

  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上团结在一起,广大拼搏在市场大潮中的企业家,应当坚守实业报国、实业兴国的追求,发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立足主业、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始终敬畏契约和信用,勇于承担肩头的责任,在市场中敢闯敢试、勇搏激流,在发展中实现价值、奉献社会。

  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上团结在一起,广大埋头在创新攻关中的科研人员,应当牢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重托,积极投身自主创新的主战场,树立大志向、甘坐冷板凳,瞄准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潜心钻研、孜孜求索、精诚协作,勇攀科技新高峰,建功立业于新时代。

  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上团结在一起,广大凭窗苦读憧憬未来的青年学生,应当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强国复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始终保持青春朝气、年少锐气,以时代新人的姿态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以担当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我们就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田鹏颖(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