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立足实际 展现美感 彰显实效

瑶溪浃底村“石头党建”成“爆款”

2018年08月28日 10:04:4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夏秋冬

  走进瑶溪街道浃底村,一块块用石头组成的党建标识牌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这就是浃底村所创立的“石头党建”品牌,为了将这个党建品牌打造成为“爆款”,瑶溪街道及浃底村村委会立足高质量目标,突破思维定式,坚持创新引领,将“石头党建”打造成具备正能量、高质量、好普及和好推广四要素的党建品牌。

  “石头”蕴含的三层含义

  为什么要选取“石头党建”作为浃底村的党建品牌,瑶溪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石头”其实蕴含了三层含义。“坚如磐石”“海枯石烂”等脍炙人口的成语代表着坚韧的特质, “石头”这个名字代表着“让基层堡垒更坚固”的正能量,也寓意着浃底村平凡普通的外表下藏着坚忍不拔的品质。

  第二层含义代表了瑶溪的文化,瑶溪因“溪石皆玉色”而闻名,瑶溪村的“点滴党建”暗合“溪”字,而浃底村的“石头党建”又正好与“石”字相对应;另一方面,“石头党建”也代表了红色基因的传承,浃底村叶显文、叶显介两位老党员在1949年前入党,曾因勇擒特务被原永强区委、区公所授予“英勇民兵”的光荣锦旗,浃底村“石头党建”再现了两位老党员的英雄事迹,同时也彰显了他们“为理想做点什么”的精神。

  “石头”的第三层含义则展现了一批正面典型,浃底村有一支先锋模范的党员队伍,在助力中心工作中积极扮演着“五水共治河小二”“创文创卫宣传员”“大拆大整调解员”等角色。其中就有一个这样的故事:原来村子里有一处危旧房,几位党员带头对这片区域进行改造并在此设置了充电桩,一次可容纳16辆电瓶车充电,一举解决了消防隐患和危旧房隐患。

  “石头”展示的理念美感

  基层党建最主要的任务既是巩固基层政权,也要引领意识形态,因此浃底村“石头党建”品牌的打造理念就是让党员群众能够听得懂、看得懂、好理解、好接受,那么什么样的东西具备这样的效果呢?就是党员群众觉得实用的东西。因此,我们可以在浃底村人群密集的地方看到市长热线、市场监管等号码,方便大家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看到。同时以“石头”为引,描绘了石头的记忆、石头的执着、石头的温度、石头的梦想四个篇章。

  在视觉美感方面,“石头党建”品牌融入了许多创新的视觉元素,比如将鹅卵石进行搭配组合,既契合品牌名称又达到了“美”的目的。在色调、色彩和图案的运用上,“石头党建”把简约时尚与党建的严肃庄重进行了有机结合,低调而不张扬。在表达形式上,浃底村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制作了墙绘、墙饰、展板,同时收集村民的幸福笑容制作成笑脸墙,还请专人制作沙画视频宣传“石头党建”品牌。从整体上看,“石头党建”品牌体现党徽、党在你身边、石头三大元素,完成吊旗、桁架、党建地图等配套布置。同时,在浃底村小游园设置全街道统一的宣传栏、三务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并同步完成制度牌、党员亮相牌和主题党日指示牌等规范化建设,实现既亮点纷呈、又井然有序的目标。

  “石头”反映的党建实效

  所有的“石头党建”标识从小到大可以分为一粒粒石头、一颗颗石头、一块块石头三个部分。一粒粒石头反映的是浃底村党员管理、党性教育方面的成功案例,如在“国卫”创建工作中,党员作为“清洁员”清理垃圾死角80处,清理小广告800余张。一颗颗石头反映的是浃底村党支部所做的惠民小事,如连续十二年来,全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信访案件,党员无违纪行为,群众无违法行为。一块块石头反映的是浃底村近几年完成的重点基础项目,如浃底村三产安置房在8个月内完成手续审批,目前已有67户村民入住。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