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记状元街道消防安全、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痛定思痛 真抓实干 坚决打赢消防安全整治攻坚战
2018年08月24日 09:3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状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潘建潮接受采访。

  记者邵晨晨

  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石,确保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是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针对8月19日凌晨2点,状元街道机场大道1571号温州市状元小宝车床加工厂因电气故障发生火灾事件,状元街道做出以下回应。痛定思痛,开展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整治活动,坚决打赢整治攻坚战。

   A、记者:近期状元街道为何实施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基本情况如何?

  潘主任:“8.19”火灾事故发生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火灾亡人事故,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针对当前我街道“两类场所”的安全隐患整治力度不足,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明确以各驻村组为单位,由驻村联系领导牵头,由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辖区片警共同参与,自8月19日起,开展为期至少一个月的全面排查整治。并召开专题会议就辖区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要求从速从严开展综合整治行动,从细从实抓好各项火灾防控工作。

   B、记者:此次整治活动主要的内容是什么?

  潘主任:此次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街道驻村组、各村(居、队)委会将发动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等基层网格员力量广泛参与,对辖区内出租房、合用场所、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劳密企业逐个逐栋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排查重点主要针对电气火灾隐患、生活用火隐患、“多合一”场所隐患。对城中村改造中剩下的八个村两个居委会开展全过程的排摸,确保将隐患杜绝在源头。

   C、记者:在实施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状元街道将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潘主任:除了认真对照《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整治标准和问责“十个一律”有关规定》等文件要求开展排查整治外,街道将结合当前辖区实际,重点抓好“六个硬性指标”,一是出租房内易燃物品一律拆除;二是人灶未分离的一律分离;三是出租房内存在电瓶车充电的一律移出室外;四是多合一场所一律强制隔离;五是每个出租房一律配备烟感报警器;六是企业、家庭作坊一律配备智能用电设施。同时,针对电瓶车用电问题,状元街道将会投入1500多个公用集中充电点,避免电瓶车室内充电引起火灾。

   D、记者:街道应对拒不配合的房东、租客及履职不到位、不尽责的村干部、机关干部会有何措施?

  潘主任:此次街道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将坚决对各类隐患出重拳下狠手,与派出所联合针对一批拒不配合排查整治工作的典型出租房房东、租客做出拘留;将拆除一批涉及违章、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将此次消防排查整治履职情况与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挂钩,处理一批履职不到位、不尽责的村干部;将处罚一批未及时整改到位的出租房房东。此外,还将邀请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整体排查整治后各网格的消防安全情况组织考核验收,结果与个人年终考绩考核和评优评先挂钩。

   E、记者: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隐患彻底根除难度很大,除了此次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外,街道在制度建设方面是否也会有什么新的举措?

  潘主任:我街道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进一步明确各级人员工作职责和具体责任。一是健全消防安全网格责任制。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街道干部、延伸到每一个基层村两委身上,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二是健全动态长效监管机制。发挥好网格制度,将整治责任挂靠在网格指导员、网格长身上。开展全面摸排,彻底把辖区所有出租房、合用场所、企业的底子和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搞清楚。三是建立完整的信息库,为网格化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健全考核考绩体系。调整街道驻村干部、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提高消防安全、安全生产考绩所占比重,考核结果和年终评优评先挂钩,进一步提高街村干部的安全意识。五是严格责任追究。强化事前问责和事后追责,以严肃严厉的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为状元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专职网格员告知隐患情况。

  自我曝光台:十大消防隐患场所

  “平安状元”是建设美丽幸福新状元的基石。为筑牢辖区安全防线,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状元街道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自我曝光如下隐患场所,旨在督促警示“两类场所”(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负责人树立安全管理理念,强化自查自改力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环境。(状元街道安全隐患举报电话:0577-55885633,邮箱:zyxfjbx@163.com)

  ▲场所地址:状元街道龙腾社区龙新小区(B区第3幢6-10号);场所负责人:王权础;存在的隐患:属于典型的“三合一”场所,一楼二楼为生产车间,车间内缺乏消防要件,缺乏安全警示及安全工作制度牌,消防通道存在堵塞象,现场缺乏安全管理;三楼部分为厨房且使用明火灶具;四楼隔间为员工宿舍,居住间内缺乏必备的消防要件,而且还存在大量的木质隔断,火灾荷载超大。

街道消防站对易燃品进行执法处置。

  ▲场所地址:状元街道甘岙村甘中路75号;房东姓名:金宗华;存在的隐患:一是居住出租房内存在木板隔断,火灾荷载较大;二是灶间与居住区未采用实体墙进行隔离;三是私拉电线并且没有套管保护;四是线路上没有按照漏电保护器;五是三楼私搭乱建,存在违章现象;六是居住出租房内缺乏必备的消防要件。

  ▲场所地址:状元街道山西岙邵宅东路1-1号;存在的隐患:属于典型的“三合一”场所,楼下生产车间缺乏消防要件,缺乏安全警示及安全工作制度牌,消防通道存在堵塞象,线路没有套管,现场缺乏安全管理;楼上居住间采用木质阁楼,居住间内线路杂乱没有套管,使用明火灶具,缺乏必备的消防要件。

  ▲场所地址:状元街道横街村龙飞西路35号。房东姓名:李金华。存在的隐患:属于典型的“三合一”场所,楼下面条加工场所线路没有套管,线路上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器,加工场所内缺乏必备的消防要件,消防通道存在堵塞现场;楼上居住间为木质阁楼,居住间内线路未套管、缺乏必备的消防要件,场所内火灾荷载较大。

工作人员对隐患场所进行断电处理。

  ▲场所地址:状元街道状元桥村前岩路13号。存在的隐患:属于典型的“三合一”场所,楼下生产车间缺乏消防要件,缺乏安全警示及安全工作制度牌,消防通道存在堵塞象,线路没有套管,线路上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器,现场缺乏安全管理;楼上居住间内线路杂乱没有套管,使用明火灶具,缺乏必备的消防要件。

  ▲场所地址:状元街道状元桥村前岩路15号。存在的隐患:一是居住出租房内缺乏必备的消防要件;二是居住出租房内明火灶具乱摆乱放;三是居住出租房内线路未套管;四是三层以上居住出租房缺少楼顶疏散条件。

  ▲场所地址:状元街道状元桥村前岩路21弄10号。存在的隐患:一是居住出租房内缺乏必备的消防要件;二是居住出租房内明火灶具乱摆乱放;三是居住出租房内线路未套管;四是三层以上居住出租房缺少楼顶疏散条件;五是电动车违规停充。

  ▲场所地址:状元街道状元桥村机场大道1595-1599号。存在的隐患:经营场所内缺乏必备的消防要件,线路没有套管,线路上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器,经营场所内电动车违规停充,居住间与经营场所没有彻底物理隔离。

  ▲场所地址:状元街道前岩路28号。存在的隐患:民房内加工鞋包易燃品,违反温州市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十个一律”的相关要求。

  ▲场所地址:状元街道三郎桥村上京路32弄9号。房东姓名:黄旺娒。存在的隐患:一是居住出租房内大量木质隔板;二是居住出租房内缺乏必备的消防要件;三是居住出租房内线路未套管,线路上未安装漏电保护器;四是居住出租房内明火灶具乱摆乱放;五是电动车违规充电。

  (本版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