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树立新风尚 重拳推整治

瑶溪、状元丧葬礼俗整治入人心

2018年08月23日 09:0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柯露霞

  日前,在全区召开丧葬礼俗整治会议后,龙湾各街道、部门纷纷出重拳整治丧葬陋习。树立新风尚,措施整治到位,瑶溪街道、状元街道创新方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瑶溪:潜移默化推进丧葬礼俗整治

  瑶溪街道先后两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制定丧葬礼俗整治总方案,明确各方职责、确定相关整治工作流程,将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瑶溪把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列入今年重点攻坚项目,并研究制定和印发《瑶溪街道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村居考核办法》。以考核考绩为抓手,将整治工作落实到村居。各村居成立由驻村组、网格员、村干部和村老协成员组成的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队伍,明确办丧规格、报送时效、介入宣传节点等细则和工作流程,并落实专员报送动态,与街道工作组保持互动。

  同时,在辖区内十字路口、公园、村办公楼等人流集中点播放殡改相关的标语60余处、在村内公布栏张贴“丧葬改革”宣传海报30余张,设置30余个易拉宝进街道、进村居、进社区、进礼堂;街道群团组织自发组织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定期推送微信公众平台消息广泛宣传。各联系村领导入村开展“倡导文明节俭丧葬新风尚”主题宣讲近20场;街道文联主动编排殡改主题小品,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各个礼堂开展巡演,将丧事简办的价值观揉入艺术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看小品的群众。

  牢牢抓住事前告知、事中监管、事后处置三个环节。收到丧情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做丧户思想工作,告知丧户遵守文明办丧相关规定。并实行全程跟踪,及时劝阻、制止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丧户违法违规办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违法违规参加丧事活动,丧葬用品经营户和丧葬其他从业人员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处理;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违规办丧现象,在有关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

  状元:出重拳力推整治见实效

  状元街道多层面、多形式、多举措组织开展宣传工作,成立状元街道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各村居管理队伍。

  状元将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纳入各村居和站所的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操办或参与丧葬礼俗活动的监管,将领导干部的丧葬礼俗整治工作表现情况列入干部考核内容,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有关规定的领导干部予以组织处理。同时,状元对各村居及相关单位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形成检查通报,对措施不力、责任不实、成效不突出的要限期整改;同时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成效不突出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确保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在宣传动员上,状元采取流动宣传和固定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全街道各村居、文化礼堂、公园、行政审批中心等公共场所制作摆放“弘扬社会文明,倡导殡葬新风”宣传展架,室内外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开通村里广播,在农村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上,全面学习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政策。举办状元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宣传月活动,通过展板、签名、鼓词、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市民进行殡葬改革宣传。

  在丧事活动的管控上,状元街道尤其重视加强对公园广场、道路、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丧事活动的管控,加大了对占道搭棚办丧、占道经营丧葬用品、抛撒纸钱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加强广告车辆的管理,配合民政局依法查处非法占用土地乱建坟墓等殡葬设施的行为,负责对丧事活动中污损市政道路行为的查处。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