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枫桥经验”的永兴样板

遇上麻烦事 找党员“老娘舅”
2018年08月17日 09:16:36来源:龙湾新闻网
司法所调解非正常死亡案件

  记者 邵晨晨

  家和万事兴。在龙湾永兴街道这个大家庭里,难免会出现口角纠纷、邻里不和的问题。然而在这里,遇上麻烦事,找找党员“老娘舅”,已经成了时下永兴百姓口中的一句流行语。在永兴街道14个村居,总能看到一群活跃的“老娘舅”的身影,他们义务承担调处民间矛盾和纠纷的工作,为当地百姓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与金杯。这些“老娘舅”都来自各个村居调解室,由德高望重、热衷公益、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组成,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党员老娘舅”。

大塘村党员“老娘舅”调解室

  “老娘舅”调解室

  永兴探索枫桥经验搭建红色调解平台

  今年以来,永兴街道党工委在“红色领航村村示范”党建示范带建设中,以“枫桥经验”为指导,以“矛盾不出村问题不上交”为目的,以辖区内全部村居调解室为对象,全面夯实社会稳定的红色基础、全面升级红色调解力量,在辖区14个村居都打造了一支“群众听得进、信得过”的党员调解队伍,统一创建“矛盾引得进、化得了”的“党员老娘舅”调解室。

  洒向人间都是爱。“党员老娘舅”队伍的建立,为永兴街道的矛盾纠纷化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来永兴街道发生的一些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现场,无不闪耀着“党员老娘舅”们夜以继日、苦口婆心的忙碌身影。现在,只要居民间出现矛盾纠纷,“党员老娘舅”调解室就会主动出马前往调解解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努力让永兴街道成为和谐和睦和爱的大家庭。

  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永兴街道通过14个村居调解室共调解了256件民间纠纷,有力地通过村民自治方式化解了大量村居内部矛盾,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安全阀”。

主持调解工人欠薪问题

  “老娘舅”人物特写

  从移风易俗宣传员到人民调解能手

  《牧令书》:“士为齐民之首,朝廷法纪尽喻于民,为士与民亲,易于取信,如有读书敦品之士,正赖其转相劝告,俾官之教化得行,自当爱之重之”。老党员潘新雄,在大塘村担任移风易俗宣传员17年来,一直从事劝导村民实行火化,开展骨灰跟踪服务,宣传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等“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打下深厚的群众基础,备受群众拥戴。退休后不忘发挥余热,成为一名“党员老娘舅”的他,已然成为大塘村里最受欢迎的人,谁家发生点小摩擦便会找来他做中间人,往往在他几句话的劝说下就能化干戈为玉帛。

  在肩负“党员老娘舅”的工作中,老潘总结说:“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居民,往往不爱把问题说出来,这时候就需要主动出击了,我们主动询问,那么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名舅也有名舅的烦恼。名气大了,不管白天晚上,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天,点名让老潘去调解矛盾纠纷的群众越来越多,他的手机成了热线,正常的家庭生活受到干扰,有时候头痛脑热了还要硬撑着病躯前往。但是,家人的埋怨都没有动摇他那颗热爱调解事业的童心。他常常说,街上见到我不认识的人叫我一声“潘娘舅”我非常开心,只要群众认可我的调解,再苦再累也值了。

南园社区调处空港非正常死亡案件

  老娘舅的“一本账”

  切实降低维稳成本树立基层支部威信

  今年3月份,乐一村内发生一起安全生产导致非正常死亡案件。一边是该作坊业主负债累累,已然无力承受民事赔偿;一边是违章厂房房东、转包方拒不在合理范围内承担补充民事责任,调解陷入僵局之后,死者家属隔三差五来街道聚集、信访。

  街道党工委要求乐一村党支部积极发挥群众基础深厚、党员威望高的特点,主动参与案件调解。萼芳村以党支部书记方岩辉,乐一村以党支部书记张以斌为主体的党员老娘舅调解员分别到各自有责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将司法所工作人员说了不信、律师讲了不听的法律责任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最终,在司法所工作人员、党员老娘舅调解员等多方合力下,最终大事化小,令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我们一般律师费要一万多,两边就要接近三万元的诉讼成本,而且不管哪方打赢,总有一方要输,而且村那么小,还是一个宗祠的本家人,能做到客客气气把问题解决掉,哪个群众会不愿意啊!问题解决了,双方都会感谢我们的党员调解员,这样是真真切切地把我们党员的红旗插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感受到我们党组织的责任心和党员的公信力!”村居调解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境有良士,所以辅官宣化也”。让德高望重的热心党员发挥“良士”之用,让热心党员到群众中去,切实解决掉群众的难处,既能解决矛盾双方的维权成本,也从源头掌握村居的矛盾纠纷动态,让纠纷在萌芽阶段就被妥善解决。同时,通过热心党员调解员在公益事业中发挥的中坚力量,大大提升了党组织在基层的公信力和调解书的公正力。夕阳无限好,为霞尚满天。“红色永兴”的丰碑上将永远镌刻着党员“老娘舅”们的功绩。

  作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以“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为核心的“枫桥经验”正在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永兴街道党工委正以“枫桥经验”为指导,结合各村居实际,进一步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将“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入到“红色领航村村示范”党建示范带建设中,让“枫桥经验”这面旗帜在基层党组织高高飘扬,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