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力度再加大

举报违反“七六五”规定有奖
2018年08月17日 09:16:3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龙宣) 自龙湾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有关部门严厉执法,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支持和拥护,殡葬秩序明显好转。为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作用,继续深入推动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龙湾区实施丧葬礼俗整治举报奖励制度。举报只提供线索的,经查实奖励200元;举报群众违反“七个严控”或“六个禁止”并提供视频或相片证据的,经查实奖励300元;举报党员干部违反“七个严控”、 “六个禁止”或“五个规定”并提供视频或相片证据的,经查实奖励500元。

  其中,“七个严控”:1.严控丧事殡期。丧事殡期原则上不超过3天(72小时);2.严控烟花爆竹。丧事活动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不超过6响,分别为出殡时“出门炮”3响,“回山炮”3响;3.严控花圈数量。丧事活动期间,花圈(含遗像花圈、电子花圈)、花篮、遗像塔总数不超过5个,遗像花圈直径不超过2米,一般花圈直径不超过1米,花篮高度不超过1.2米,遗像塔高度不超过2米;4.严控殡仪服务。办丧过程中吹打班等殡仪服务总人数不超过13人;5.严控餐饮标准。丧事活动期间,平时用餐仅限于工作人员、直系亲属,且不超过5桌(每桌限10人,餐费标准不超过500元)。倡导不置办出殡酒席,如需置办,酒席总数不超过20桌(每桌限10人,餐费标准不超过1000元);6.严控礼品发放。丧事活动期间,不准向送殡人员发放现金,送殡纪念品发放价值每人不超过20元;7.严控送殡车辆。火化时往返殡仪馆的车辆和出殡(送殡)车辆不超过5辆,倡导租用大车或拼车。

  “六个禁止”:1.禁止在广场、道路、学校、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摆放花圈花篮、念经做道场、唱诗班等丧事活动;2.禁止在丧事活动中租用非法改装的花车(鼓乐车)、使用非法改装电子花圈车(电子屏幕车)和其他丧葬陋习行为;3.禁止火化、出殡、回山沿路非法燃放烟花爆竹(“出门炮”、“回山炮”除外)和使用电子礼炮、烧撒纸钱、播放哀乐、吹号奏乐,禁止在家守灵期间、祭扫活动中非法燃放烟花爆竹;4.禁止无照经营丧葬用品或超范围售卖纸人、纸马、冥币、纸扎别墅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5.禁止非法新建、翻新私坟和骨灰装棺再葬;6.禁止在丧事期间组织草台班子、民间乐队等表演团队开展低俗、扰民的表演活动。

  “五个规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各街道、部门单位聘用人员在丧事活动中,除执行“七个严控”、“六个禁止”外,还要遵守“五个规定”,即:1.不准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便利借机敛财;2.不得使用公务车辆或安排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车辆参与办丧、送殡活动;3.出殡酒席置办总数不超过10桌(每桌限10人,餐标不超过1000元);4.除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姻亲外,不得参加丧事期间的平时用餐、出殡酒席和守夜活动,不参加违规办丧吊唁活动;5.操办祖父母、父母、配偶父母、配偶及子女的丧事活动时,要严格执行操办丧事报告制度。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