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组建了6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企业“抱团”打知识产权保卫战

2018年08月17日 08:22:2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市场红利,同时免于知识产权流失……8月14日,温州烟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与温州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分别在温州科技金融中心内挂牌成立,所属行业的企业从此多了一个“抱团”维权的大平台。

  “温州烟具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因为国际贸易壁垒、国内同行业无序竞争等诸多原因造成。”温州市烟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会长、温州酷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嵘告诉记者,我市烟具企业计划通过组建知识产权联盟的方式来“抱团”发展,以应对新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方面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联盟的重点任务就是依靠知识产权来提升企业自我保护能力。

  据市科技局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有6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除了刚刚揭牌的上述两家联盟外,还有低压电器、教玩具、教育装备、纽扣拉链产业联盟。

  据介绍,这些联盟的成立为成员企业在维权、申请专利方面提供了一个规范合理的平台。比如低压电器联盟成立初期就收储了302件专利;低端仿冒、互相抄袭成风的教玩具产业,通过联盟“抱团”维权发起14起案件,索赔金额达600万元;原先很少有专利申请的钮扣拉链产业,在联盟成立后三个月内就申请了100多项专利。可以说,联盟的成立有效解决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成本高而维权能力不足的问题。

  “我市去年出台了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相关管理办法,这在全国地市一级还属第一个。这足以说明,我市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方面的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科技局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除了已揭牌成立的产业联盟外,温州还有汽摩配、泵阀、制鞋、服装、眼镜、生命健康等其余重点发展产业,都应逐步建立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平台机制。

  据悉,我国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目前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北京、广东、山东三地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数量较多,已分别组建20家上下的国家备案联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