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瓯海推行镇街团建助理员制度 28名大学生协助镇街团建

2018年08月17日 08:22:2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最近这四个月来,瓯海茶山街道团建助理员、温州商学院学生胡一镇忙着参与重点青少年帮扶关爱、“新青年下乡”等活动。自今年4月份起,瓯海团区委广发“英雄帖”,在全市首次尝试镇街团建助理员制度,择优选拔28名高校学生担任团建助理员,协助14个镇街、开发区团(工)委书记开展工作。

  为激活团的“神经末梢”,优化组织队伍建设,村社层面,瓯海通过集中换届,团组织书记中两委班子成员比例从8.8%跃升为66%。镇街层面,全面完成基层组织格局创新,尝试镇街团建助理员制度。区域层面,创新山区团建模式,指导泽雅镇因地制宜设置片区联合团支部,邀请农村创业青年、公益团队负责人、青年教师等担任团支部负责人,根据山区实际梳理出山区群众和青年朋友的需求,聚集一批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志愿队伍。区级层面,构建“中央厨房”资源体系,如创业培训、励志分享、志愿服务、精准帮扶等,强化供需适配,将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群团改革试点建设中,娄桥街道东风村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为引领,率全市之先梳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等“三张清单”,推出开心课堂、爱心顺风车、爱心餐厅等一批广受村民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团区委委托区心理与社工服务中心实施“共享蓝天”计划,引入50位专业心理师为107位重点青少年结对建档,实现了青少年权益维护的专业化运作。

  瓯海团区委副书记胡晶晶介绍,以群团共建为思路,该区团委广泛集结工、青、妇、科协优势资源,牵头制定《志愿服务联动工作实施方案》,打造全市首支群团平安卫士联盟品牌。推出《瓯海区群团组织服务项目清单》,通过梳理整合各群团服务事项,形成涵盖8大类共62项内容的服务项目库,重点推出群团访贫帮困、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联动服务品牌,供基层各类组织和群众点单。2017年各群团联合提供服务162次,受益群众达2.1万人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