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胜算大

2018年08月15日 15:40:29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北京8月14日电 日本自民党将于9月20日举行总裁选举。由于自民党是日本现执政党,选举出的总裁即为日本首相。争取第三次连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日本总务相野田圣子已表态参选。分析认为,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可能形成安倍与石破茂“单挑”的局面,且安倍胜算最大。

  安倍晋三2012年当选自民党总裁,2015年在党内各派支持下成为唯一候选人,未经投票自动连任。2017年3月,自民党将党章中的总裁任期由最长“两届6年”改为“三届9年”,使得安倍在今年9月30日任期届满后仍能继续参选。如果此次连任成功,且自民党仍保持执政党地位,安倍的首相之位最长可坐到2021年9月,将成为日本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

  自民党修改总裁任期,意在为安倍继续担任首相量身定制,目的是为完成其修宪夙愿。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晋三依然主打“修宪牌”。他提出把自卫队存在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主张进行修宪讨论。安倍12日在家乡山口县下关市发表演讲,表示将全力推动修宪进程,争取将修宪草案提交下届国会。安倍表示,目前仅有不到两成的宪法学者认为自卫队合宪,必须终结这一情况。他说:“修宪是(自民党)立党以来的根本宗旨,也是全体党员的夙愿。不管是谁作为党总裁,都必须承担起这一责任。”同时,安倍在演讲中也表示:“将在夏天这段时间里再度审视自己是否有坚持另一个3年任期的精力和体力。”暗示参选也有不确定性。

  自民党内派系众多,一些主要派系已经表明要支持安倍连任。据日本媒体统计,在自民党405名国会议员中,有310人表态支持安倍。石破茂仅得到了以石破派为中心的24人支持。此次总裁选举安倍基本已胜券在握。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选举中支持安倍晋三,他向日本媒体表示,没有能替代安倍的选项。他认为安倍外交能力出色,“安倍经济学”也进展顺利。特别是安倍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关系密切,日美同盟前所未有的坚固。这正是因为在安倍的领导下完善了安全保障法制。他甚至说,在朝鲜核问题上能向美国建言的首脑全世界只有安倍。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安倍计划若在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连续第三次当选,就将尽快访华,加快中日关系改善步伐。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预计按照“9月7日发布公告,9月20日投计票”的日程实施,赢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获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蕾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