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清廉村居”建设也可以这么“潮”

2018年08月15日 14:37:45来源:浙江在线

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村村规三字经

“你拍一,我拍一,瑶溪廉娃一流一;你拍二,我拍二,家风家训常伴耳;你拍三,我拍三,先贤教诲重如山……”清脆悦耳的童音伴随清新的音乐娓娓传来,一群孩子在龙湾区瑶溪村村委会前的空地上欢快地拍着手,诵唱着朗朗上口的《家风家训拍手歌》。这是该村村干部结合本村悠久的董氏家风文化设计创作的清廉童谣。

走进瑶溪村,一对头顶“莲(廉)”花、如雪白净的Q版“瑶溪廉娃”卡通人物笑脸相迎。按照手绘的“瑶溪清风廉景体验导览图”,清风廉语小径、清风文化长廊、清风互动牌、清风书巢、《村规三字经》公开墙、清廉池、廉情发布电子屏、廉政沙画微视频……一处处清风廉景映入眼帘,“清廉村居”建设与当地历史文化、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等元素深入相融、有机结合,让村民和众多游客一步一廉景中感受浓浓的“清风”。

“我们还制作了廉洁知识闯关地图,20个闯关卡设置了家风家训、纪法知识、八项规定等党风廉政相关的内容,包您玩得尽兴,学得开心!”瑶溪村党支部的老书记董毓龙满面笑容地介绍道。

就在不远处,瑶溪村的村民董汉权点开了手机微信里的清廉瑶溪,查看这个月的村务公开情况,微信群里的左邻右舍也在讨论上个月的农贸市场提升工程招投标的情况。“看看,大家都很关注‘菜篮子’工程的进展情况,老书记,你们这次又要辛苦啦!”董汉权说道。

“放心吧,我们会把工作弄清爽的。”董毓龙笑笑。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们团结一心,村级“三务”通过微信、村务公开栏等方式按时公开、条目清爽,村级项目招投标制度规范到位,连续5年村里未发生治安犯罪案件,连续10年信访矛盾不出村,温州国际网球中心、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等多个重大项目纷纷落户该村。可以说,村两委在“清廉村居”建设上的深耕,迎来了乡村振兴的难得机遇,更赢取了村里集体经济发展的巨大红利。

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村清风廉景地图

在龙湾,像瑶溪村这样因村制宜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还有很多。永兴街道乐二村甚至对“清风食堂”用餐规定的村级议事过程进行“微直播”,村民纷纷拍手称好。

“随着新兴媒体的崛起,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强化村级权力监督上,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村务公开情况,我们借助‘互联网+’的思路,尝试了微信直播村级议事过程,探索村级重大事项决议电子眼全程留痕,让村民全程参与监督,同时推行村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双纪实(手机APP纪实和笔记本纪实),做的不好系统还会通过三色预警给出“黄牌”警告,进一步倒逼了村干部转变作风,极大地降低反腐败工作的成本。”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范朝阳表示。

记者 叶小西 通讯员 郑俞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