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这些“液体名品” 与这家温商企业融为一体

2018年08月15日 14:32:46来源:温州商报

  项光清(右)

  说起山东,你会想到什么?素有“粮棉油之库,水果水产之乡”之称的山东,诞生了张裕葡萄酒、青岛啤酒、鲁花花生油等一大批“液体名品”。采访团一行在烟台走访得知,山东的这些知名产品,竟都与在鲁温商企业——烟台一洲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该公司的掌舵人项光清来自龙湾,他还担任烟台市温州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的职务。烟台市温州商会的办公地址紧邻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在这个“酒色酒香”的办公室内,项光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994年前往烟台打拼的项光清,一直深耕颇具龙湾特色的不锈钢机械设备领域。他从小作坊起步,如今已拥有一个占地40亩的机械设备生产制造标准化厂房。“一洲机械主要生产制造葡萄酒、白酒、调味品、食品饮料、生物制药等领域的流体设备,同时提供设备的设计、生产、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一条龙服务。”项光清举例介绍,比如葡萄酒的储存罐、过滤机、灌装机等整套制酒机械设备,一洲机械都有涉及,且流体机械设备基本通用,可普遍适用于生产果汁、牛奶、矿泉水、油等液体产品。

  你知道生产红酒、白酒的设备长什么样吗?项光清透露,较大的制酒机械设备,直径可达6—7米,高度达20—30米,可容纳近500吨的酒量,是一个超大型的不锈钢设备。20多年持续对机械设备的钻研,让项光清赢得了包括张裕集团、鲁花集团、青岛啤酒等大客户的青睐。项光清告诉记者,他们与鲁花的合作已有十余年,鲁花公司生产的各类调味品几乎全部使用一洲机械的流体机械设备。此外,他们还派了一支队伍常驻对方公司车间,负责流体设备的日常运作与后期维护。也就是说,温州百姓买过的鲁花花生油、鲁花酱油等产品,绝大部分都出自这些“温籍设备”。类似的情况,也存在于张裕葡萄酒、青岛啤酒等其他山东知名的“液体产品”上。

  如今的一洲机械几乎包揽山东胶东地区红酒行业机械生产设备的大壁江山,仅红酒类厂家客户就接近500家。一洲机械的产品如今已走出国门,出口至法国、加拿大、意大利、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做一行,怨一行,也不得不爱这一行。”在不锈钢机械设备领域已坚持了24年的项光清坦言,今后如有机会,将会选择合适的项目回归温州,建设家乡。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采访组记者袁寿省王亮陈彩霞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