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一笔司法救助金拯救了两个孩子

2018年08月14日 09:16:1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 通讯员 龙轩) 日前,龙湾区检察院控申部门办理了一起司法救助案,该案件在帮助被害人解决困难的同时,也帮助双方化解了矛盾,点亮了两个孩子的未来之路。

  小付(化名,男),今年16岁,跟奶奶长大,很小就辍学了,辍学后,误入歧途走上了偷盗之路。小唐(化名,男),今年7岁,下半年就要读小学了,但是由于家庭困难,父母打算变卖家里唯一的财产,一条结婚项链。然而这条项链却被小付偷了。

  龙湾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在办理小付盗窃一案中,了解到小付的成长经历、教育情况,秉持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理念,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小付附条件不起诉,为其创造改造机会,修正人生坐标。但是被害人小唐一家人因本案陷入了困境,如何才能让本案获得双赢呢?

  龙湾区检察院控申岗位负责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院领导同意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同时,主动联系了小唐的父亲并听取意见,经过多方联系,调查取证,确定该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并及时作出了司法救助决定。

  “谢谢你们,把读书的希望送给了我的孩子。”小唐父亲在接过3000元救助金的时候,感激地说。随后,小唐父亲对嫌疑人小付表示了谅解。双方矛盾顺利得到了化解,小付也因此获得了不起诉的机会,点燃了重新做人的希望。

  一直以来,龙湾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深化司法救助机制为切入点,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就地化解矛盾,确保最有需求的对象得到救助,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司法温情。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