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各地各部门迅速采取措施 认真细致防台到位

2018年08月13日 08:41:39来源:温州网

  

  8月12日,在苍南县舥艚港区,归港渔民在卸载鱼货。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防台抗台,首要在防。应对第14号台风“摩羯”来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昨天,我市各地各部门迅速采取措施,人员火速到位,沉着应对,强化防台工作。紧急疏散游客,撤离危险区域人员,引导船只回港避风,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认真细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措施到位,严阵以待,把台风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紧急疏散游客

  昨日白天,天气晴好,又恰逢周日,不少市民选择出游。“台风马上就要来了,这里非常危险,请大家赶紧离开!”面对在沙滩游玩的游客,洞头区元觉街道党员志愿队第一时间出动,分成7支小分队,深入辖区排查险情,疏散人群,志愿者手持扩音器,引导游客撤离。

  “现在正值旅游旺季,我们花岗村作为旅游网红村,每天来的游客很多,今天已经疏散了400多人。”元觉街道花岗村村党支部书记庄建新介绍,村里的青壮年党员自发组成2支小分队,志愿参与村内安全隐患点巡查,引导游客疏散。

  受台风影响,我市各地景区及时关闭,第一时间疏散游客,确保游客人身安全。昨天中午,瑞安南门飞云渡客运码头一艘载满北麂岛游客的客轮正在返航靠岸,附近还有一艘海巡艇一路随行护航。船上320名乘客陆续携带着行李、海产海货下船,安全抵达陆地上岸。

  北麂客轮船长陈志王介绍,收到防台通知后,他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当天开往北麂的客运班次由下午临时提至上午,昨天凌晨4点多从瑞安出发前往北麂,接收转移疏散游客,避开下午可能因台风影响带来的大风和浪潮,确保所有游客安全撤离。昨日,瑞安海事部门紧急协调各轮船公司安排临时班次,安排了四艘船只分别前往北麂、北龙、南麂、铜盘等四个海岛接收转移疏散游客,1078名海岛游客安全撤离。

  安全转移人员

  昨天下午,市区会展中心1号楼2号馆临时安置点,安置了约两千名工人,他们来自滨江街道杨府山社区附近的施工工地。杨府山社区共有31处工地,为确保人员安全,社区负责人介绍,昨日上午,工作人员逐一通知各工地负责人转移人员。当天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对安置场地进行打扫消毒,在加固好工地设备后,工人们带着生活用品来到这里。

  此番,当地吸取了上次抗台经验,采取分工地分区域的方式安置工人,安置现场秩序井然。看到安置点环境不错,水电一切正常,工人们表示,心里踏实了不少。还有不少企业和组织捐赠了应急物资,三乐亭到了现场分发伏茶,也将在今早提供两千人份的早餐。

  我市迅速展开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建筑工地等区域的人员转移工作。瓯海区郭溪街道塘下村教学路129号是该村目前存量的唯一一处危旧房,房东一家四口居住在此处,为劝说他们安全转移,村两委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在当天下午5点左右安全撤离到避灾点。截至晚上8点,瓯海区转移危房人员164人,疑似危房人员260人。为确保群众在避灾点安心舒适,大部分安置点准备了齐全的洗漱用品,配备应季的防暑降温药品,考虑到转移到避灾点的老年人居多,还特别准备了血压计和应急药品。

  船只回港避风

  昨天中午12时,在瑞安市海洋与渔业局渔船安全救助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船载北斗定位导航系统确认船只的归港情况,大量渔船都已经停泊在飞云江三桥以内区域,远离入海口。同时,他们还通过电话,向各渔业公司、合作社统计汇总渔船在各个安全区域避风的详细情况。

  昨天下午,几十艘大型渔船转移到鳌江渔港码头避风,还有一些小型渔船也纷纷从海上赶回码头,锚泊加固渔船。渔民们忙着收拾渔具加固船体,并在船与船之间放置了碰撞垫,以免台风登陆时风浪过大船体发生碰撞。平阳县536艘渔船在温州鳌江海事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的进港避风。据温州鳌江海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全面开通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和渔港视频监控系统,密切监控停泊在港湾内的渔船安全状况,并将台风动态消息及时传达到每个渔民当中。

  而在乐清湾内,城东街道党员干部巡堤塘、上船头,劝说动员做好渔船归港避风,加固在港避风的渔船,帮助渔民及滩涂养殖户转移上岸。洞头区1496艘船只,其中1451艘渔船于昨日全部进入各安全水域避风。其中,各类渔船于11日23时均已全部在港避风,客运船只于12日9时全部停航,休闲渔船于12日起已全部停止营业。

  全面排查隐患

  瓯海区昨天对72座水库山塘、9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低洼地带、在建工程、高空作业设施、城中村拆迁点、风景旅游点等重点领域部位进行重点排查。昨天下午,泰顺县三魁镇组织镇、村干部开展辖区内山塘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详细询问管理人员落实、防汛值班安排、巡查记录、防汛物资储备,以及各水库汛期防洪度汛措施的落实。

  昨日,我市各地涉水在建的堤防、山塘水库、道路等工程停止施工,并对工地脚手架、塔吊等设施进行加固;各地城管执法部门组织力量对室外广告牌、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进行检查,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各地各部门加密巡查力度,发现薄弱环节采取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报道组:素祯李斌苗苗

  雪晨祥磊云超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