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记者随社区书记奔走海塘之上 紧急排查倒灌隐患

2018年08月13日 08:41:33来源:温州网

  

  乐清城东街道党员干部巡堤塘、上船头,劝说动员做好渔船归港避风。蔡宽元摄

  温州网讯今年14号台风“摩羯”来势汹汹,昨天,乐清市大荆镇全员动员,镇机关干部、各驻村(社区)干部、民兵应急队队员等,全部从“周日模式”进入临战状态,各司其职进行各项防台准备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这次台风的风力一般,但会带来较多的暴雨降水,尤其是预测登陆时间可能跟天文大潮碰头,大家一定不能麻痹大意……”昨天下午1时左右,在大荆镇水涨社区,13个村的驻村干部被集中起来,进行下村前的部署会,社区党委书记叶日秋在介绍台风影响时,首先提到的就是可能到来的“风暴潮”三聚头。水涨社区是大荆镇唯一临海社区,这里不少居民都是挨着海塘而居,因此也成为本次大荆镇防台的最前线。如何防御可能到来的海水倒灌、河水内涝等,成为这次部署会讨论的重点。

  “根据部署要求,下午6时前全部人员要转移完毕,沿海滩涂的养殖作业要全部停止,规劝养民尽快避险,各驻村干部在组织人员的同时,要巡查隐患点及时上报。”大荆镇纪委书记俞义力、镇党委委员管国伟也赶来参加会议,在完成总体部署后,他们又和叶日秋一起马不停蹄地前往水涨社区大横浦村的货运码头,而这里,正是会议中大家提出的海水倒灌隐患点。

  下午2时许,叶日秋站在大横浦村的货运码头前,考虑着排除隐患的措施。这座码头在平时作为挖沙船的停靠装卸码头,此时正值退潮,码头底下露出大片滩涂,两艘靠岸的挖沙船陷在滩涂里。一位大横浦村村民说,今天是农历初二,这几天的潮水一天比一天涨,昨晚的潮水基本涨到与码头齐平,今晚肯定会涨上来。听闻这话后,叶日秋想出了对策:“把镇里物资仓库的编织麻袋调运过来,装上码头上堆积的沙土,用沙袋修一道临时堤坝。”他对一旁的镇工作人员说。

  下午3时左右,一辆装着麻袋的拖拉机驶进码头,此外还有两辆装沙的拖拉机跟了过来。“经过我们排查,附近小横浦村也有两处平时用于通行的涵洞,出现海水倒灌隐患,需要修筑临时堤坝。”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随之,码头上的作业热火朝天地启动起来,码头工人将沙土运送到码头的大门口,把这里用沙袋填上,就和码头的围墙形成一道拦水坝。李云水、李贵洪两位村民熟练地装填着沙袋,然后将沙袋一层层地垒起来,他们都是码头附近居住的本地人,听到要防台,就赶了过来。而在这时候,叶日秋又发现另一个隐患:“晚上大潮,这两艘挖沙船要是被潮水托起往内推,撞到高速公路桥就糟糕了。”他接连打了好几个电话,联系水政部门寻找船主。

  下午4点30分,船老大杨式田匆匆赶来。“台风的消息我今天已经收到提示了,等潮水稍微涨起来一些,我就把船开到温岭的避风港去。”听到这个对策,叶日秋松了一口气,这时候,码头大门口的沙袋装填还在持续进行中,几位平常居住在码头的工人以及家眷,正在收拾行李,准备今晚住到附近的避灾点去。

  傍晚6时左右,两辆装沙的拖拉机连续拉了三趟,终于运输足够的沙土,将两处涵洞的临时坝修了起来。最后一辆拖拉机离去后,码头上临时坝的最后一块缺口,也被沙袋填了起来。“这点的隐患排除算是告一段落。”叶日秋说,等待他们的将是另外几个沿海村居新一轮的排查:“这一夜又会是个不眠之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