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解决群众“方便”问题

39座公厕10月底完成 提升改造
2018年08月10日 09:09:24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公共厕所,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也关乎城市形象。据了解,龙湾区现有公厕207个,部分公厕存在环境差、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为此,今年龙湾区出台《龙湾区“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提高全区公厕建设管理水平,健全公厕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有效提升辖区公厕整体形象,到2020年实现全区公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的建设管理目标。

  39座公厕10月底

  完成提升改造

  记者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通过对辖区207座公厕进行调查排摸后,龙湾区确定39个类别不达标、设施陈旧、使用率高的城区公共厕所、交通公厕、园林公厕,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二类以上标准实施,同时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环保先进、新颖美观的精品公厕(一类以上)。

  “今年我们区39座提升改造公厕分别由综合行政执法局施工11座、6个街道负责28座,从7月开始各街道已经有针对性地对各公厕进行了图纸设计,8月起各公厕也已经陆续进场施工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科科长王汉珍说道。此外,龙湾区还创新公厕管理模式,要求各管养责任单位逐步推行公厕市场化管养运营模式,建立健全城区公厕信息数据库和定期上报更新机制,并严肃查处随意侵占、损坏、拆除、关闭及擅自改变公厕使用性质的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公厕正常使用。

  提升硬件设施

  紧跟软件服务

  根据《方案》要求,龙湾区将推行公厕统一分级管理,落实免费开放和专人保洁制度,规范公厕标识标志设置,并保障公厕日常维养所需资金,健全公厕统一考核体系,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排名一通报,督促加强公厕管理维护。

  王汉珍介绍,今年起,经提升改造验收合格的公厕,达到一类标准的予以补助25万元,达到二类标准的予以补助15万元,达到三类标准的予以补助10万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将按要求对公厕进行日常考核,考核成绩与维养经费、街道考核直接挂钩,以此促进公厕日常维养,使公厕得到常态化管理。”

  日前,市民监督团就已进场施工的区府后东侧公厕、河泥荡公园公厕等几个公厕进行走访。“现在很多公厕都在施工改造,我相信改造后的公厕在设备、供水供电、通风等方面都能得到全面提升,但是建得好更要管得好。用考核抓日常维养是一种手段,而目前的公厕管理方面仍存在很大的优化潜力和空间。作为市民,我也希望我们辖区的公厕管理能在细节化、制度化、人性化方面下功夫,给人们创造一个整洁的如厕环境。”市民监督员王微微说。

  市民监督员季伟雪和潘赛赛也就公厕建设提了很多意见,她们表示,公共厕所也可以结合地域历史和特色打造出亮眼的厕所文化,做到一厕一景。此外,很多公厕特别是园林厕所多位于角落位置,需要设置明显指示牌,为市民提供方便。

  记者手记——

  为了合理确定公厕改造方案,龙湾区积极采取补缺建设、对标改造和提升改造等措施,消除露天公厕和旱厕、棚厕,除了39座公厕列入今年的提升改造计划之外,龙湾辖区范围内的其他公厕也须进行对标改造,并依托建立健全的长效保洁维护机制,解决农村公厕难找、难上、难管等问题,打造农村公厕改造提升的龙湾样板。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