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看,温州截获的15大奇葩“伴手礼”

2018年08月10日 08:36:23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出境游时总想带点伴手礼回国,然而,你知道有哪些物品不能入境吗?记者昨日获悉,温州海关今年前7月共截获禁止进境物1834批次,同比增长16.82%。按截获物来源分,旅客携带物1651批次,同比增长16.68%;邮包183批次,同比增长18.06%。按截获物产品类别分,植物产品1157批次,动物产品672批次,其他检疫物5批次。

  想知道哪15种“奇葩”物品被称为旅行中千万不能带回来的伴手礼吗?不妨看看近几年温州海关截获的“奇葩”物品大盘点,或许能给你往后的出行提供一些借鉴。

  2015年—2018年温州海关查获

  “奇葩”物品大盘点

  一、美食类

  1.旅客带美国生牛肉回国,被查时还滴着血水

  2.带蠕动白色活虫的牛蹄豆遭紧急扣留

  3.从香港回温探亲旅客携3.3公斤新鲜人参被查

  4.干贝、鱼干、海马干“组团来访”

  二、植物类

  5.“植物大熊猫”红豆杉引来生物入侵风险

  6.首份处罚决定书“罪魁祸首”竟是花椰菜种子

  7.挖空的杂志中藏着非法入境种子

  8.3斤多的糖枫树邮递入境

  9.满天星和玫瑰花束

  三、活体动物类

  10.方便面中竟藏有5只濒危野生双带水巨蜥

  11.新鲜洋蓟上查获活体蜗牛

  12. 26只巨型昆虫“伪装”成玩具入境

  四、化妆品类

  13.“美容圣品”人胎素

  五、特殊品

  14.红珊瑚“漂洋过海”来温

  15.货运出口渠道首次查获“问题地图”

  如何正确地携带物品进出境

  提醒

  记者:哪些物品属于禁止进出境物品?

  温州海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共有七大类物品属于禁止进境物品,包括带有危险性病菌、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的动物、植物及其产品,有碍人畜健康的、来自疫区的以及其他能传播疾病的食品、药品或其他物品及各种爆炸物品、烈性毒药等。此外,列入禁止进境范围的所有物品,以及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手稿等物品和濒危珍贵的动植物等四大类物品,属于禁止出境物品。

  记者:新鲜人参这类物品不能入境,那是不是所有的人参制品都不被允许携带入境?

  温州海关:根据《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规定,西洋参属于濒危物种,严禁携带入境,就算是快递寄回也属违法。干制人参仅俄罗斯联邦种被列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名单内,其他种群都未被列入附录。而人参加工后成品如粉末、片剂、提取物、滋补品、茶饮、糕点等或衍生物是可以携带入境的。

  记者:携带禁止进境物被查获有可能面临哪些处罚?

  温州海关:旅客携带或邮寄违禁物的行为,将被记录在海关系统内。一年内携带或邮寄禁止入境物逃避海关监管两次以上,当事旅客将被立案追诉。如携带禁止进境物入境的旅客不配合海关工作人员工作,严重者会涉嫌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被海关截获的物品会如何处理?

  温州海关:一般情况下,携带国家禁止进出境的物品,比如我们查获的活体龙虾等截获物,能退运的我们将采取退运措施,不能退运的将销毁处理。

  记者:旅客如需携带或邮寄此类物品入境,应怎么做?

  温州海关:建议旅客们在仔细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后,如需携带、邮寄如活体龙虾等物品入境,可事先向海关部门申请办理动植物检疫审批手续,取得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方可入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陈佩蕾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