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信用成为“第二张身份证”

2018年08月08日 09:21:00来源:浙江日报

  

畅通网络阳光司法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途径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信用正通过更快的速度、更通畅的渠道转化为硬资产,成为市场主体的“第二张身份证”。当前,龙湾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多部门联动,全方位构建信用奖惩机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龙湾已建成覆盖全区的公共信用管理系统,为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提供信用查询共享;市监、质监、环保等多个部门建立本行业信用档案和信用分级管理制度;税务、法院与政府部门初步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失信被执行人等信用主体进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罚;建成“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为银行提供企业信用信息……“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氛围已在龙湾初显。

  龙湾区发改局副局长王振介绍,近年来,该区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探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在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诚信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打通信息网络

  为实现激励惩戒打基础

  “我区国地税部门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等银行合作推出小微‘税易贷’业务,无需提供抵押和担保,根据企业纳税情况、信用等级等指标确定信用额度,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龙湾区发改局体改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湾开展企业纳税信用评价,截至去年底,共有9090户企业纳入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中。其中,A级纳税人1262户,占比13.9%;B级纳税人5811户,占比63.9%;C级纳税人1544户,占比17%;D级473户,占比5.2%。及时在办税服务厅公共栏中公布A类企业名单,同时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A类企业名单,有效提升了A类企业的纳税信用知名度,提高了纳税人的纳税自豪感。

  无独有偶,市场监管部门也以优惠政策激励守信者。“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全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成为我区首家获此殊荣的小微企业。”龙湾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龙湾引导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加大合同行政帮扶政策倾斜力度,精心指导企业完善合同管理机制,培育全区各行业优秀企业成为各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结果。

  龙湾还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评选并公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名单,对获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的企业,优先办理企业年检以及注册登记事项变更等手续,并优先推荐申报全省著名商标、温州知名商标的认定。

  在建设信用体系的征程上,该区将数据作为社会体系建设的基础,打通信息网络。完善的信用信息记录与传播系统,助力信用奖励实现以外,也为执行约束机制打下基础。仅2016年,龙湾区会同公安网上布控抓获被执行人178人,交警部门协助查扣车辆78辆,联合供电部门对27件阻挠房产腾空的案件采取中止供电强制措施,共执结案件4495件,涉案金额达49.2亿元。

  推进“阳光司法”

  构建开放动态透明机制

  “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从形式公开到实质公开,从有选择公开到全方位公开,从向当事人公开到向全社会公开。”龙湾信用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龙湾以多种方式推进执法司法公开,创新司法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深入推进“阳光审判”“阳光检务”“阳光警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近几年来,龙湾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百姓直观地看见正义诚信。

  在传统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工作当中,提出申请查询的企业或个人需要到检察机关现场提交申请材料,3日内再次到检察机关现场领取查询告知函。不过最近,龙湾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启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专用章,缩短行贿档案查询流程,查询申请人可直接登录龙湾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服务大厅或通过“龙检案管”微信公众号,进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平台提交查询申请,在提交申请后3日内,即可凭查询密码远程自助下载打印告知函。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的完善,极大方便了招标单位和建设企业的查询。据统计,今年共查询总数1844件,涉及个人为9275人次。

  而像这样“足不出户”,就能查询行贿犯罪档案,只是龙湾司法公开不断深化的一个缩影。为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龙湾深化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着力打造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辩护与代理预约、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等四大平台。在司法行政信息公开方面,建立和实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员等公开诚信承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并不断创新公开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司法,利用官方网上办事大厅,微博,“龙湾司法在线”、“龙湾法治”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更新实时信息,让司法公开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提升公开的效率和质量,使公平正义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通过推进“阳光司法”信息平台建设,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办案的制度规范、程序时限等相关信息,加大对恶意逃避执行、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去年以来,针对抵押物腾空难问题,要求抵押物一律先腾空后拍卖;对暂时无法腾空的,一律要求缴纳保证金并签订腾空承诺书。当事人拒不腾空的,联合供电部门张贴断电公告、采取断电措施,对拒不腾空情节严重的,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推进单证厂房处置,坚持一案一议,成功处置此类厂房12处,成交标的额达2.91亿元;创新执行悬赏工作机制,刊登悬赏执行公告,对提供明确线索并实际执行到位的给予一定金额奖励,有力破解“查人找物”难题。截至目前,该区基本实现了执行质效数据“三升四降”,特别是实际履行率、执行标的到位率同比分别上升了27.58%和20.84%,终本率同比下降了25.87%。

  (黄日聪徐拉来)

  (图片由龙湾区新闻中心提供)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