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心打造政府网

2018年08月09日 09:03:3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截至今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2.2万家,比上季度精减1000多家;相比2015年8月全国政府网站首次摸底结束时的8.4万家,政府网站总数精减约74%;其中,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183家,三年来降幅最明显。

  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日前出炉。政府网站各地自查合格率达97%,创历史新高;“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网民有效留言近1.6万条,总体办结率99%。经过3年不间断、多样化、深入性“体检”,全国政府网站已实现“瘦身提质”、迈向“精耕细作”,网站精细化办事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一个季度问责300人

  约10%政府网站办事指南信息不完整、不准确

  约24%搜索不准确、不实用甚至没有搜索功能

  安徽抽查全省政府网站337家,抽查比例比上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贵州按照100%的比例对全省政府网站展开抽查,合格率较上季度显著提高……随着网站数逐年精减,每季度自查网站的比例与合格率明显上升。

  此次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各地区、各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12286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55%,总体合格率为97%;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问责力度加大,二季度共问责300人。

  “抽查问责机制设立,对提高我国政务公开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让各级政府更加重视网站建设。”清华大学电子政务实验室副主任张少彤认为,抽查工作应逐步深化,从基本信息发布向重点领域深度信息公开发展,从政府网站平台功能完善向在线办事实用性提升发展。

  目前,已有一些政府网提供了创新服务。比如陕西西安未央区将升级改版的区政府门户网与政务服务网融合,提供关联化、实用化线上服务;同时,在政务公开体验大厅集中展示政府门户网、微信微博、办事指南二维码等,定期组织群众现场体验,提供更便利的网上政务服务。

  当然,此次抽查也暴露出不少老问题。比如部分网站管理仍不到位,中国中小企业黑龙江网整改后仍存空白栏目、链接不可用,国资委建材离退休干部局网站首页长期不更新、发稿日期造假……抽查中,约10%政府网站办事指南信息不完整、不准确,约24%搜索不准确、不实用甚至没有搜索功能。

  “网站好不好,公众说了算。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总体还存在较大完善提升空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黄璜认为,建好政府网站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最集中的体现之一,提升运维理念和网站技术的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还须在服务模式上加以创新和提升。

  移动端成“体检”重点

  少数网站纠错渠道不畅,未添加找错平台入口

  互动交流仍不及时不深入,回复迅速行动迟缓

  近期,有网友质疑河南商丘市政府网公布的信息:专栏内容及时更新、保障较好的单位有“市旅游局”网站,与专栏内容长期不更新的单位有“市旅游局”两段话存在矛盾。7月30日,该问题转交商丘市政府办,8月2日当地公开办即提交处理结果,网民收到了满意的办结回复。

  第二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5885条,数量呈上升趋势,总体办结率达99%;有38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较上季度增加12家。

  抽查中发现,找错平台作用大,但仍有少数网站纠错渠道不畅通。比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采购中心”网等未按规定添加找错平台入口,未注明网站标识码等内容。

  今年2月,有网友爆料山东临沂“蒙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网未添加找错平台入口。相关部门回复迅速却行动迟缓,或称“正制作图标”、或称“标识正审核”,“逼”得网友一个多月内几次催促。

  政府网站精细化运维,畅通交流渠道、增强互动能力是关键。据了解,部分网站仍存在互动交流不及时不深入的问题。河北“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教育信息网”等互动栏目长期不回应;海南“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屯昌县人民政府网”的调查征集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

  近年来,“僵尸”“睡眠”问题向新媒体政务平台转移。不少政务移动客户端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个别政务微博、微信公号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据了解,国办公开办正组织对全国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展开摸底调查,对维护不力的或实施关停整合。

  截至8月8日记者发稿前,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已减至20715家,比二季度抽查结束时又精减1000余个。黄璜分析,《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制度文件的出台,使政府网站运维更加标准化、精细化,网站在技术平台、在线服务、数据服务等方面得到提升。未来,政府网站建设应致力于打造立体式政府传播和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网上政务服务体验。

  《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09日14版)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