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减掉人情债脱贫迈步快

2018年08月08日 09:37:23来源:人民日报

  “如果按照原来的标准办,手头的钱不够用,还得‘拉账’3万元左右。”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向阳村村民王为生的母亲去世,一场丧事下来花了不到1万元。王为生说如果按照过去的“老规矩”办理,时间跨度就有10天左右,酒席数十桌,每桌花费不少,一场丧事办下来,负担很重。

  红白事办理开销在涨,随礼人礼金自然也不能少。向阳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谢占胜说,近10年来随礼从最初的20元、30元,到200元、300元逐年攀升。民风偏移了本意,成了铺张浪费。

  在向阳村,因丧致贫和嫁娶返贫的现象很普遍。2016年8月开始,向阳村党支部谋划如何减轻包袱,出路就是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标准,无论家庭条件如何,用一个标准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去年,向阳村设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节约办酒席等新风尚。

  红白理事会成员选定了不同姓氏里说话管用又能当事的人,分头做工作。向阳村村委会主任马尔力说:“比想象中的顺利,村民很快达成一致,我们也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在向阳村村委会办公室里,记者看到整齐的婚丧嫁娶事宜规范文本。

  村里的老村支书李生荣为红白理事会的成立出了不少力,他说:“庄稼人都不富裕,但办丧事太简单怕会背上不孝顺的名声,所以,哪怕‘拉账’受穷,也会咬牙办一场风光的酒席,往往是‘有了面子,赊了里子’,接下来几年打工的钱都用来还账了。”

  自从成立红白理事会后,村里有啥红白事,理事会出面操办,既遏制住了攀比之风,又团结了村里人。“红白理事会不仅减轻了压力,也不会丢了人情脸面。”谢占胜告诉记者,“成立红白理事会,出台这些标准后,村里共办理了红白事6场,每场宴席每桌费用大幅下降。”

  “贫困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有利于在脱贫致富路上甩开包袱、轻装上阵,让移风易俗变成村民自觉。”民和县委组织部部长郭树强说。据介绍,青海省海东市印发出台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意见,意见提出,以县域统筹推进为重点,到2018年底,县级(含)以上命名的“文明村镇”“最美乡村”全部建立“一会”(红白理事会)、形成“一约”(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发挥示范作用;到2019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农村陈规陋习蔓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王梅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