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温州龙湾人方宏章 披露亚运会会徽诞生记

2018年08月08日 08:42:25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前晚,2022年杭州亚运会会徽发布,由温州人方宏章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袁由敏等人主创设计的作品“潮涌”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会徽设计方案。昨天,记者采访了浙江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方宏章,听他讲述会徽设计背后的故事。

  历时3个月易稿9次,从图样布局到颜色字体都细化修改

  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的主体图形由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

  方宏章介绍,扇面造型反映江南人文意蕴,赛道代表体育竞技,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阳图形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钱塘江和钱江潮头是会徽的形象核心,绿水青山展示了杭州山水城市的自然特质,江潮奔涌表达了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整个会徽形象象征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的涌动和发展,也象征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携手,紧密相拥,永远向前。”

  “由于杭州亚运会会徽不仅代表杭州代表中国,更要具备国际化元素,所以会徽的设计既要有美学,又要有国际语言,要让中国人看得懂,还能让外国人一目了然。”方宏章说,经过长时间调研、分析,最终设计方案将关键词锁定“钱江潮水”,以此为主攻方向展开工作,“杭州的钱塘潮涌这一自然现象历经数千年,观潮已变成独特的人文景观。能够将这独特的自然及人文景观转化成图腾,这是团队的本能冲动。”

  会徽的识别度、图形的创造力表现,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此,设计团队建立世界范畴内重要体育赛事形象设计大数据,寻找体育赛事形象的共性,同时避开‘雷区’,从而创建一个全新、未曾视觉体验过的会徽形象。”方宏章说,设计过程中,团队反复把设计稿置入过往的18届会徽中,纵向比较,寻找问题。比如,团队梳理了奥运会、亚运会百年形象设计中色彩运用的演变规律,用数据参考修正避免了主观色彩的使用。

  方宏章还透露,从初版到最终版,他们改了整整3个月,经历了4轮9次方案改动,从图样布局到颜色字体都一一细化修改。

  他还是G20杭州峰会主会标的设计者

  “会徽‘潮涌’设计视觉上舒缓、柔和,但在平静之中大潮涌动,体现体育精神。”方宏章说,会徽还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今年1月,杭州亚运会组委会面向海内外征集2022年杭州亚运会会徽设计方案。会徽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和日、韩、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部分欧美国家设计爱好者及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应征作品4263件。经过专家组多轮评审论证,以及一系列严密的工作程序,最终袁由敏和方宏章等主创设计的作品“潮涌”脱颖而出。

  方宏章1981年生于龙湾瑶溪。他从小就喜欢绘画,还爱上了集邮,让他种下了艺术的种子,曾就读龙湾区艺术学校(原温州教育实验区艺术学校),后考入中国美术学院,成为班里最年轻的学生。

  在中国美院学习期间,方宏章与导师袁由敏亦师亦友。后来,袁由敏成为他教学的偶像及艺术创作和发展的合伙人。2004年至2010年,他留学柏林艺术大学,展现了非凡的艺术才华。在德国,他先后参与多部著作的设计,并在德国戒烟设计大赛中获奖。2010年回国,受恩师袁由敏邀请,从事重点项目《世博思博视博——中国美术学院2010年上海世博会项目研究图文集〔全5册〕》的设计。后来,他还成为G20杭州峰会主会标设计者之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