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524名湖(库)长走马上任 提前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管护体系

2018年08月08日 08:42:2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昨天从治水办(河长办)获悉,继河长制之后,全市524名四级湖(库)长正式走马上任,开展湖泊(水库)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目前,我市已提前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湖(库)长制体系,实现全市329个湖泊(水库)湖长全覆盖,并高标准通过省级验收。

  今年以来,我市将湖(库)长配置工作作为河长制纵深推进的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围绕湖(库)水域空间管控、岸线管理保护、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治理与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全面建立四级湖(库)长体系,并将湖(库)长制目标任务纳入河长制,实现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落实、统一考核,实现河湖一体、协同治理。

  连日来,在苍南县桥墩水库下游横阳支江加固工程绿道骑行休闲的市民,不难发现水库边醒目位置竖立起湖长公示牌,公布了各段湖长名字、联系方式、职责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四级湖(库)长制体系明确市级、县级、乡级总河长同时兼任本行政区域的总湖(库)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水库的管理保护负总责。村级湖(库)长主要负责在村开展水域保护的宣传教育,对责任水域进行日常巡查,督促落实责任水域的日常保洁等措施,劝阻相关违法行为,按规定履行报告职责。

  与此同时,我市编制建立一湖(库)一策、一湖(库)一档,全力推进湖(库)区管理和保护工作。目前,全市329个湖泊(水库)全部完成一湖(库)一策编制,为后续管理和保护工作提供了蓝本。同时,通过对每个湖泊(水库)进行全方位扫描,将水库的“身份信息”、出入库支流、排污口、存在问题、整治措施、摄像头等情况进行汇总建档,并录入河长通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实现湖泊(水库)信息随时调取、随时查阅。

  据市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温州市湖(库)长制实施方案》要求,着力加强湖(库)长制规范化管理保障体系建设,通过湖(库)长制履职培训、建立健全信息联络群、完善电子化考核等举措,为湖长制工作开展提供保障。同时,健全湖(库)管理与保护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现见湖长见行动见成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