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90后退伍兵 十分钟两进火场救出八人

2018年08月08日 08:42:26来源:温州网

  

虞文杰(左)获得荣誉证书。

  温州网讯10分钟,火势迅速蔓延,耽搁一刻后果不堪设想。10分钟,瓯海“90后”退伍军人虞文杰两次跑进火场,安全救出被困的八名群众。

  连日来,关于虞文杰的故事,刷爆各大网站,微信朋友圈。大家在点赞的同时,纷纷表示他刷新了温州的城市文明亮度,润色了温州的道德高度。瓯海区相关部门授予他“瓯海好人”称号;瓯海区慈善总会给他发放“学雷锋道义援助基金”表彰他的英勇举动……

  昨日,本报记者见到了这位90后“网红”,听他亲口讲述自己“本能”举动背后的故事。

  记者:听到着火了,第一反应是冲进去?当时的情景还记得吗?

  虞文杰:救人要紧,我不能干站着!那天,我刚刚上好早班正准备跟姐姐回家吃饭,在途经梧田街道梧慈路时,听到居民的求救,定睛一看,发现距离自己50米处的一幢民房发生火灾,眼看着火势越来越猛,顾不上姐姐的阻拦,我赶紧冲进火场。

  当时,我从民房的后门进入,发现楼梯的烟已经非常大了。随后,我改道从消防梯进入,发现梯子都是铁质的,较为简陋。来不及多想,我赶紧从左侧的梯子爬上了二楼火场,先是拿了灭火瓶控制火势。

  然后,我听到有人大喊“楼顶有人!”我本来想从左侧消防梯直接上去,发现上不了,只能从右边(消防梯)上去。于是,我又马上跑到右边,一进去,发现烟雾很大,我又赶紧下楼,从一家店里借来一条毛巾,泡水后捂着脸就往上冲,在跑往楼顶的过程中,我还按家按户敲门,确定是否有其他人被困。最后,才到达五楼楼顶。

  记者:火势这么大,心里害怕吗?是怎么把大伙儿救出来的?

  虞文杰:没有机会害怕。当我往顶楼跑时,黑烟呛得我说不出话,眼睛被熏得一直流眼泪。等我跑到楼顶后,发现有五名中年妇女,一名七八岁的小女孩,她们都已经吓得脸色惨白。还有一名中年男子正紧紧抱着一个男孩,他一直跟我说,家中就只有这么一个男孩,让我想办法先救孩子。我就把湿毛巾给他了,让他保护好孩子。

  “大家跟我走!”看着眼前的场景,我赶紧让大家沿着消防通道逃生,自己则拿起了他们打包的财物,紧跟后面。当我到达一楼时,铁质的消防梯的已经变得非常烫手,再晚一点铁片就软了,我们都会被困住!

  当我们安全跑出民房时,我估算了下,前后不超过10分钟。

  记者:有想过家人会担心吗?

  虞文杰:当然有。我是独生子女,父母就我一个孩子,但爸爸说,虽然担心,但为我的勇敢感到骄傲。还有我的妻子,知道我冲进火场救人的事情,当场就哭了,她担心我。后来,我答应她,以后再发生类似的情况,一定会保护好自己。但如果让我干等着不救人,我是真的做不到。

  记者:成为“网红”后,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虞文杰:这两天,我一直接到各大媒体的采访电话,其实对我来说有些困扰。我一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名退伍军人该做的事。人命关天,如果我还思前顾后,就对不起我穿过的军装了!真的没什么,我只想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地过好每一天。

  记者:听说你早年也曾救过一名落水女子,你经过专业的救援训练吗?

  虞文杰:我到了部队,接受了许多的军事化训练。也会经常上网浏览如何救援逃生的视频,也算是耳濡目染吧,这是我第一次进火场救人。有机会我希望,自己多去参加专业救援训练,这样不仅会更专业,还能更好地处理突发事件,也能帮到更多的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通讯员严建春黄松光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