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公安创新"共享助调"新型警调模式

“点单”老乡高管调解员帮帮忙
2018年08月07日 09:47:2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通讯员 陈素珍) 日前,永兴空港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一男子在某阀门公司开展高空作业时不慎坠落身亡。因死者不是该公司员工,且属于多方多次转包雇佣关系,双方无法达成共同诉求,眼看就要导致事件升级。永兴派出所随即邀请“共享助调”小组介入,由死者家属自己点名老乡调解员参与调解,由于坚信“老乡帮老乡”,第二天,在特聘调解员廖鹏飞不懈努力下,当事人各方很快达成和解。

  “共享助调”是龙湾公安分局永兴派出所以学习“枫桥经验”55周年为契机,通过辖区企业高管组建的新型警调模式,为有效调解矛盾纠纷,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平安、稳定提供了新思路。

  “永兴街道空港辖区大中型企业、工厂众多,外来流动人员入驻达2万余人,日常性矛盾纠纷层出不穷。”永兴派出所副所长周颖介绍道,永兴派出所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各自老乡群体中颇有威望,他们不仅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还能获取苗头性、预警性信息,便决定充分发挥这批来全国各地的企业高管来助力平安创建。目前共聘请28名辖区企业高管作为特聘调解员参与组建“共享助调”小组。

  “‘共享’的说法主要是因为这个小组的出现打破了固有限制,让这些高管不再仅限于自己就职企业内发挥调和作用,实现空港,乃至整个龙湾区的能力‘共享’。”周颖进一步说明,对发生在企业内部的矛盾纠纷,由这批企业内部特邀调解员第一时间介入,掌握具体情况,做好先期矛盾化解。如果民警对报警后的矛盾无法当场解决,结合就近原则,通知附近企业调解员参与支援调解,切实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菜单式点单”调解是“共享助调”的最大特色。如果发生重大纠纷无法当场调解的,民警会让纠纷当事人通过“龙湾微警”微信公众号内的“共享助调”内测体验功能选择调解员。选择页面上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调解员的照片、姓名、性别、籍贯和供职企业等信息,“通常他们都会自主‘点单’自己的老乡调解员增强信任感,接下来,我们还将争取小组内空缺的省份都有高管调解员加入。”此外,周颖告诉记者,永兴共享助调系统电脑端程序也已开发完毕,下一步设备到位就可以投入使用。

  据统计,自今年初小组组建以来,已为派出所调解各类纠纷50余起,其中化解辖区非正常死亡引发的不稳定因素3起。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