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向校外培训机构“亮剑”

龙湾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2018年08月03日 14:5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夏秋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龙湾区计划于2018年—2019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通过排查摸底、全面整治以及巩固完善三个阶段的整治,有效遏制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应试教育”状况,规范市场秩序,加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问题,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明确阶段任务逐一完成目标

  据悉,此次开展的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时间为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分为排查摸底、分类整治、巩固完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开展网格化摸底和学生全面普查登记工作。要查清培训机构是否存在消防隐患、食品安全、接送车安全等重大安全隐患,联合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文广新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体育局以及各街道进行培训机构的大排查。检查培训机构是否存在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以及有无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是否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举办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与升学或考试相关的学科及其延伸类竞赛活动或等级测试等不良行为。同时开展培训机构内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情况、专兼职教师情况的排查,重点查明中小学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的情况。各中小学校要负责做好每一名学生报名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全面普查。

  第二阶段为分类整治阶段,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但具备办证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理;对虽领取营业执照,但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的,要指导其办证,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要责令其在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

  第三阶段要在分类整治的基础上进行巩固完善,要对相关的工作台账进行整理,对专项检查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治成果,防止反弹。

  明确工作机制确保任务完成

  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要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街道属地管理、部门分工合作,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要建立起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教育局牵头,公安、民政、人力社保、行政执法、文广新、市场监管、体育、消防、属地街道等单位共同负责,形成各部门工作联动、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的整体合力。

  同时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利用媒体及时报道整治提升的相关信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另外也要畅通群众举报的渠道,区教育局专门设立了举报电话(15867768689)和举报邮箱。

  此外,整个治理的过程必须依法依规。区教育局负责治理与中小学校和教师有关的增加学生课外负担的不良行为,依法追究责任;公安、民政、人力社保、行政执法、文广新、市场监管、体育、消防、属地街道等单位,对排查出的无证无照、安全隐患大且无法整治的培训机构要进行依法取缔,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依法做好审批服务,另外也要发挥好“四点钟学校”的“托管服务”作用,严禁把“校园托管”服务变成“培训班”“补课班”,对“托管”服务过程中出现的违规办班或乱收费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