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二小教育集团 崛起的“成功密码”

2018年08月03日 14:46:46来源:温州都市报

  教师队伍实力充沛课程建设发力精准新老校区资源共享

  在龙湾,有这样一所课堂教学变革示范校,它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名校——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近年来,教育集团深化“品质教育·学在龙湾”的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市区东部教育高地”的愿景,成为龙湾“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打造龙湾教育‘航母’”的排头兵。

  近日,记者走进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寻找学校崛起的“成功密码”。

  教师队伍充满实力

  学校与温大成为教师发展共同体

  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对于学校来说,教学质量是生命线,是最为关键的要素。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是温州地区小学首个“浙江省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学校”,也是“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学校”。目前,教育集团内在职教师本科学历达95.1%,有省级教学能手2人次,市教坛新秀4人次,区名师名校长4人次,市区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等30多人次,占比达65%,学校英语教研组组长朱蓓蕾、办公室主任王小凤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教育集团校长董彩霞表示,学校一直致力于教师队伍建设的变革,注重层级培养,从新教师、骨干教师、“荣誉后教师”三个层面分层推进,让青年教师茁壮成长,让骨干教师辐射引领,让“荣誉后教师”彰显风格。

  不仅如此,教育集团与温大凝结成教师发展共同体,成为“温州大学教师发展学校”。教育集团校长董彩霞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温州大学丰沃的教育资源,为学校的教师发展提供专业的学术引领,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与成长。

  这样一支充满竞争实力、生命活力、人格魅力的教师团队为学校创造了卓越的教学质量。几年来,学校毕业班(语数英科)质量测试在全区名列前茅。

  课程建设精准发力

  依据儿童特点因材施教

  有学生拿过“温网”青少年组亚军

  在强大的师资引领下,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开设出丰富的课程群,培养出具有高素质、好品德、好行为的学生。

  除了开足开齐规定的必修课程,教育集团构建七彩课程,从教育教学的根本目的出发,找准儿童起点,立足儿童立场,依据儿童特点,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发展中闪光。

  结合走班选课,目前教育集团开发出多个精品课程。例如,在艺术课程上,开设出《越剧》《旭艺童画》《民乐坊》《舞韵》等课程;在健康课程上,开出各种球类活动课程;在探究课程上,开出《航海模型》、《航天模型》、《车辆模型》《航空》等课程……

  在这样的课程建设带动下,学生的才艺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并取得累累硕果。去年12月,教育集团的学生们先后代表龙湾区参加了2017年温州市青少年车辆模型锦标赛、温州市第四届中小学生航模锦标赛,分获总团体第一名和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此外,教育集团毕业生郑展同学曾获得过温布尔顿网球青少年双打亚军,谢礼声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董彩霞说,学校的课程设置致力于促进孩子在品德、习惯、文化、特长、能力等方面闪光,致力于让每个孩子清楚认识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河滨校区“初出茅庐”

  共享名师优师资源

  同步提升教学质量

  去年,龙湾区第二小学与龙湾区第二实验小学实行集团化办学,龙湾区第二实验小学增挂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河滨校区校牌。作为教育集团的另一个校区,河滨校区于今年上半年建成,将于9月份投用。河滨校区的投用,标志着该区“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全面启动。

  别看河滨校区“初出茅庐”,它依托教育集团“共建共享”机制,与本部实现优质资源合作共享。两个校区实现办学理念统一,办学目标一致,文化建设同源,教育教学同步,统一管理,统一推进。

  在师资方面,河滨校区与本部实现“名师优师资源共享”。教育集团将对师资进行全盘统筹,师资调整适当向新校区倾斜。此外,两个校区教师共同开展教研培训活动,加大力度培养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提升办学核心力量。

  在教学改革方面,河滨校区和本部一样,在“四大变革”中同步提升:根据学科特点,探索学科教学模式的变革;关注全体学生,注重小组合作学习的落实;落实研训模式,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继续落实走班选课,开发精品课程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