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富农化工—— 让自主品牌走向国内外市场

2018年08月02日 09:07:50来源:龙湾新闻网
富农化工总经理姜方武向采访团成员介绍废水处理设备

  记者 王策

  30年来,浙江富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农化工)走出了一条民营化工企业发展的独特之路:以自主研发驱动利润增长,以及挖掘国外市场,实现公司的良性循环发展。目前,富农化工自主研发的草铵膦,向全球农户推广了最新的除草技术。同时,富农化工在中国台湾、美国、巴西、新西兰等地建立分公司,布局全球网络,力争做全球销售领先的农用化学品制造与服务商。

  自主品牌驱动企业成长

  “农药大众品的毛利润仅5%,但若是自有技术的产品,毛利润70%甚至更高。所以研发投入对企业来说,可以达到高投入高回报的良性循环。”采访中,说到企业研发投入对利润的影响时,富农化工总经理姜方武如数家珍地报出一长串日常经营数据。

  草铵膦是一种新型的除草剂,是富农自主研发的产品。早在10多年前,企业高薪从沈阳化工院聘请了一名诸姓高工,和10多位技工组成研发室进行攻坚。“我们每年投入不少于500万元的经费用于研发怎样降低生产成本,怎样产生低毒效应。当然,我们还每年投入2000来万元用于企业设备更新,废气处理,和废水循环利用。”姜方武笑了笑,说富农在杭州市萧山区一幢商务楼租了一个楼面斥资2000万元,设立富农研发中心,整合温州、绍兴的研发力量,充分利用杭州科研院所集中、信息通畅的优势,吸纳更高级的研发人才,配合制剂加工与研发,逐步完善新的研发体系,走研发驱动的企业成长之路。

  “我们企业刚刚研发的精致草铵膦,就有80%的产品走出国门。我们一直跟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和湖南化工研究院等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公司通过技术攻关,可以有效避免在工艺过程中相关杂质的生成,以及生产过程中带来的资源浪费、环保问题,最大程度降低原材料成本,使得企业快速成长。”至于研发是否给企业带来的红利,姜方武坦言,近年来,国内外经济起伏较大,一些行业呈现疲软的迹象,但因为有着新产品的支撑,富农化工经营业绩一路上涨。富农化工多次参加草铵膦应用技术与市场推广交流会。数百位富农化工的全国合作伙伴参观了草铵膦的最新生产线,还与专家学者分享了草铵膦推广与应用的最新技术。与会人士普遍看好草铵膦产品的市场前景。

  市场需求带动产能布局

  目前,富农化工除在温州的浙江富农化工有限公司70亩基地、绍兴上虞区富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350亩基础之外,还在山东和江苏响水分别建立了150亩、270亩的新型生产基地。公司产品以原药和制剂品种两种形式,形成出口70%、内销30%的市场结构。“我们富农95%草铵膦原药在台湾已登记,成为在台取得原药登记的第一家大陆农药公司。之前,我们在欧盟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获得过草铵膦原药登记。”姜方武表示,他们是国内最早向全球市场推广的草铵膦生产厂家。

  对国内市场,富农化工是以自有品牌销售;在国外市场,一部分业务是为客户代加工包括原药和制剂品种产品,另外也有以自有品牌的产品销售,分别在巴西、美国、中国台湾、新西兰等地建立分公司。“美国农用地广大、农业非常发达,农药市场潜力很大;我也看到台湾市场,虽然台湾地域面积不大,但农业确实非常发达,物产丰富。”谈到市场前景时,姜方武发出感慨,富农化工将进行增加产能布局,以科技创新引领除草技术发展,打造完整农用化学品产业链、做全球销售领先的农用化学品制造与服务商。

  据了解,农药化工企业的入行门槛高,注册资本要在5000万元以上,生产资质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也是受限,产业正走向以减少企业数量、集中产能的方向。“前不久,我们在江西拿下了500亩的富农基地。”姜方武认为,这个行业是资金、技术、劳动力密集的行业。在行业内,富农化工在产品结构、客户群上都不会输于其他企业,但有企业因为提前一步上市,就与富农化工明显拉开了差距。故富农化工管理高层认为,踏入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下一步富农化工将抓紧时机上市,企业上市可以用股权激励留住人才,还可以产生品牌效益。

  记者手记

  企业高管应该做数据的“有心人”“明白人”,这有助于企业“以小见大”,探寻更多发展机遇、拓展更广发展空间。用好大数据,做好分析、预测,会使决策更加精准,捕捉到更多数据背后的隐藏价值。富农化工以大数据思维解决问题,做好产品、渠道、营销等各方面优化,开发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推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将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