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八八战略”看瓯江口展业聚集区:从一道堤到一座城

2018年08月01日 10:43:09来源:温州网

  

  瓯江口新区在滩涂地上崛起。

  

  24条市政道路和35座桥梁已完工,图为全国公路自行车拉力赛在瓯江口举行。

  温州网讯从温州市行政中心出发,向东驱车30多分钟,经瓯海大道、温州机场、瓯江南口大桥来到东海之滨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蜿蜒的人工河道、葱茏的树林与夏日澄澈的蓝天构成了一幅别样的滨海美景。行驶在崭新的路网间,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一个接一个:发展大厦屹立眼前,正进行内部装修;不远处的市域铁路S1线瓯江口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24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初具雏形。谁可曾想到,1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滩涂。而如今,这里被誉为“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

  回眸瓯江口“从无到有”的建设开发历程,它生长的时间轴几乎与“八八战略”并行延展。

  2003年,是瓯江口一个分水岭式的重要时间节点:当年4月9日上午,温州半岛工程在霓屿岛正式开工,灵霓大堤开始对进施工,拉开了瓯江口建设大幕。

  彼时的温州正切身感受到“成长的烦恼”和“制约的疼痛”,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飞速发展正为土地资源紧缺发愁。围涂造地给温州发展带来新希望。

  思想指引方向,战略决定格局。“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在时间的光影里,找到了发展方向,演绎着这片浅滩上“从一道堤到一座城”的传奇。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作为温州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主平台,承载着温州人再造“海上新温州”的豪情壮志,肩负着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甚为牵挂,他在温州半岛工程正式通车时专门发来贺电,向温州提出了“建设大港口、大产业、大都市”的要求;并选择在灵霓大堤开工后和通车后两次来到瓯江口实地调研听取现场汇报。

  15年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始终遵循“城市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环境营造先行、重大功能性项目先行”等开发建设理念,发扬瓯江口人实干担当的拓荒牛精神,全力构筑温州城市向东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新平台和对外开放的主窗口,打造“产城融合”标杆新区引领温州高质量发展,为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提供强有力支撑。

  筑新巢打造“产城融合”标杆新城区

  道路、公园、学校、医院……一个梦想的家园正在东海之滨崛起。日前,国际双语学校正式开工建设,一座12年制的学校和幼儿园将拔地而起。据悉,这是瓯江口范围内兴建的第5所学校。

  远离中心城市的瓯江口,所有基础设施几乎空白。“我们请了美国、日本等排位靠前的规划大师来设计瓯江口新区的蓝图,然后再交由深圳规划院进行集体空间概念的规划,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的标杆新区。”瓯江口管委会主任姜增尧向记者透露道,瓯江口采用了“以水造城”的主题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在空间功能布局上,沿规划区中部通过水廊道及绿地景观系统的打造,形成城市公共活动轴,北侧布局产业发展走廊,南侧重点打造城市商贸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生活服务廊带。

  为了加速打造空间布局合理、对外交通发达、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滨海宜居品质之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坚持以“环境立区”,着力打造“三带九园”景观项目;坚持城市市政“五张网”建设同步推进,以“样板路”“样板段”“样板区”“样板桥”“样板件”等样板工程为载体,整体实施市政道路、河道、综合管廊、景观、桥梁等城市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大建大美”,拉升建设质量品质。

  如今,瓯江口城市面貌已初具雏形。目前,教育、卫生、居住、商业配套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新区三甲医院完成主体建设,正加速进行内部设备安装;人才公寓、职工之家等保障房项目陆续建成投用;集购物、餐饮、住宿为一体的邻里中心完成主体结顶。瓯江口大道东段、沈海高速复线瓯江南口大桥……新区起步区8平方公里范围内24条市政道路和35座桥梁已完工。今年,该区域内将全面建成所有市政道路、桥梁、河道等工程,十四条道路外绿化和七条河道景观绿化将在年底前“收工”。

  去年瓯江口携手城市运营商金茂集团,全面推进先导区3.36平方公里开发,首个商业房地产项目10月开工,12月底开盘,创造了当年开盘并当天清盘的纪录,成为温州区域发展的新热点,为瓯江口人流、资金流汇集打下坚实基础。

  引俊鸟招大引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一幅新型工业化的绚丽图景,正在瓯江口徐徐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市域铁路S1、S2线和沈海高速复线等对外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地处温州沿江城市发展轴与沿海产业发展轴“两轴”交汇处,拥有空港、海港叠加优势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正释放出强力的吸引力。

  根据规划,整个瓯江口的产业发展定位为以智能制造和商贸服务为主导产业,高度关注平台、产业、项目,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作用,以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临港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以及大型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全力引进标杆性重大产业项目,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颇具规模的主导产业集群,为推动瓯江口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7月份,唯品会、洋光科技等4家企业成功摘牌拿地。过去几年里,瓯江口通过采取“边围垦、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四线并进的超常规发展路径,招大引强,加速产业集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至今,威马新能源汽车、瓯锟新材料、宏丰特种材料、中国中车等40多家企业入园落户。去年工业增加值增幅比计划要求高出2.8%;R&D支出超计划10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超年度任务285%;实现外资引进到位资金4500万美元,取得历史性突破。

  威马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落户实现了温州整车研发制造和新能源应用领域“零”的突破。今年3月28日,其旗下首款车型威马EX5试装车正式下线。“瓯江口有工业基础优势,配套完善,三四十公里外就是汽摩配之都瑞安,零配件齐全。而且路网建设完善、交通及出行便利,再加上温州地方政府的支持。”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说。

  “借助威马新能源智能电动量产车投放市场的影响力叠加效应,着力招引上下游配套产业,构筑新能源汽车智能智造全产业链。”瓯江口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新能源整车产业链配套,已有一批企业表现出合作意向。今年6月,聚焦汽车后服务市场的365汽车物流商贸产业园项目成功摘牌拿地,该项目用地达213亩;主要经营欧洲重卡、中国重卡和俄罗斯重型卡车配件的新疆宗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在瓯江口兴建总部基地。

  优服务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2016年11月,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奠基,仅用9个多月就完成了所有厂房主体土建建设,65万平方米的工厂拔地而起,实现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的全部封顶……并在今年3月,让旗下首款车型威马EX5量产车试装下线,前后短短16个月。威马温州工厂总指挥李国正说,有赖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在各个方面的支持,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跑出了惊人的“威马速度”。

  “威马速度”是众多重大产业项目体验“瓯江口速度”缩影。这得益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各部门上下齐心、致力于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从招商引资为主转变为招商服务并重,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真正将”店小二“服务精神落实到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介绍说,经过几年大招商大引资,一批优质好项目、大项目在瓯江口一期范围内落地,随着招商门槛提高和企业签约入驻,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为了加大亲商扶商,强化助企服务,兑现政策承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依托瓯江口产业平台优势,着力打造“两零两通”服务品牌,实现“现场零等待”、力争“企业零出户”,同时推进“一证通办”,群众凭一张身份证、企业凭一张社会信用代码证就可以办理民生事项。针对新区内规上企业、落地促进度企业、在谈促落地企业,建立“百名干部联百企”营商专员制度,对企业实行“有求必应”式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服务——发改局围绕重大政府性项目推进全面梳理、再造审批流程,实现流程最优、时间最短;规划建设局制定企业投资审批流程图,加强事前培训,确保开工审批和竣工验收双提速。此外出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竣工验收双提速方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力争80天,最多100天”,项目竣工验收前“力争20天,最多30天”。

  日前,瓯江口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传达了省、市委有关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将瓯江口的开发建设工作与国家战略结合起来,与“八八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先进和典型的造城理念,推动瓯江口继续向高质量平台方向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通讯员:夏泽汉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