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瑞安中医院有“共享轮椅” 用微信扫一扫便能使用

2018年07月31日 08:26:45来源:温州网

  

  薛女士带着奶奶来该院就诊,看到共享轮椅,就借用了一辆

  温州网讯瑞安市中医院近日推出“共享轮椅”,只需用微信“扫一扫”,患者就能在院内随意使用,或借回家使用,2小时内免费,每日租金20元封顶。

  该院客服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护师黄凌云介绍说,该院一直都有提供免费借用轮椅的便民服务,由于需要人工办理借用手续,导医台的医护人员下班,患者就无法借用,因此造成轮椅的使用率不高,同时也存在着个别患者长时间借用轮椅不及时归还等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受到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设备的启发,该院开始寻找与能够提供共享轮椅服务的公司进行合作。最终在今年6月,该院与绿秧健康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医家家康”共享轮椅项目达成合作,由该院提供场地,该公司提供并维护共享轮椅及其相关设备。

  在共享轮椅借用点边上,记者看到了一张使用流程的简介海报。其大致流程为,打开微信扫一扫共享轮椅设备上的二维码,弹出小程序后,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完成登记,然后支付99元押金即可使用,前2个小时免费使用,第3个小时起,每小时收费2元,押金可在归还轮椅后申请退还。黄凌云介绍说,之所以定下2个小时内免费使用的使用规则,是参考了大部分患者的就诊需求,发现其基本能在2个小时内完成诊疗过程。并且,如患者有特殊需求,共享轮椅是可以借回家使用的,每天租金20元封顶。

  那么,患者是如何看待共享轮椅的呢?在该院二楼的骨科诊室内,记者遇到带着奶奶来就诊的薛女士,她为奶奶借了一辆共享轮椅。薛女士说,奶奶不小心在家里摔伤了右腿,来该院就诊,发现大厅内有共享轮椅,就按照使用流程成功借来了一辆共享轮椅。奶奶坐上共享轮椅,就诊方便多了。在得知共享轮椅可以借回家使用,感觉医院这样服务好便民,原本她还在担心诊疗结束后如何将奶奶送回家。

  黄凌云表示,尽管目前该院已经推出了共享轮椅,但还是特意继续保留了数张轮椅,没有手机或不熟悉微信使用的老人仍可通过人工方式借用和归还。

  绿秧健康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除了在瑞安市中医院投放8辆共享轮椅外,还于7月4日在温州市中医院投放了6辆共享轮椅。根据后台数据显示,7月16日中午12点至7月30日中午12点,瑞安市中医院的8辆共享轮椅共被使用了311次,平均使用时长2~4小时不等,使用超24小时有3名用户;7月4日中午12点至7月30日12点,温州市中医院的6辆共享轮椅共被使用368次,平均使用时长2~4小时不等,使用超24小时有1名用户。

  -市民这么说

  希望有更多“共享轮椅”

  张先生:像那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使用共享轮椅是挺方便的。

  苟先生:当然方便,如果这样存放的点更多一些,效果会更好一些。

  周女士:希望能有更多的医院有这样服务。

  王先生:特别好的一件事,多多提倡吧!

  叶先生:跟上了共享经济的时代大潮,与时俱进。

  庄女士:我是个孕妇,走路不方便,老公看到有共享轮椅就给我弄了一个,特别方便。

   @新闻+

  ▲今年3月,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率先为患者引进了共享轮椅,只需用支付宝扫一扫二维码,患者和家属就能在院内随意使用。据悉,这是温州市首家推出共享轮椅的市级医院。

  ▲今年6月29日,苍南县人民医院推出了共享轮椅服务,分别在办理入出院收费处、大厅放了10辆共享轮椅。患者及家属随借随还,不受时间限制。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