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市民中心下周一启用 你所关心的问题我们都替你问好了

2018年07月27日 12:36:55来源:温州网
市民中心

市民中心地下停车场


在温州市民中心办事大厅内,“小途”正在工作。

  温州网7月26日讯(记者 潘涌燚 陈克力 邓欢欢 实习记者 潘君玮)作为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的新载体,温州市民中心将于本月30日上午8点30分正式启用,为市民带来“一站式、一窗式”的政务服务新体验。

  接下来,这个即将正式启用的市民中心能办哪些事?公交出行是否便捷?周边停车位是否方便?7月26日下午,温州新闻网记者兵分三路,前往温州市民中心,一探究竟。

  办事攻略:看这里都能办哪些事?

  一走进市民中心,记者看到整个大厅宽敞明亮,感受到了浓浓的高科技味道。这里不仅投用了大数据屏幕、自助填单机等新设备,还有智能机器人“小途”,帮助市民解答疑问以及提供导航服务。

  市民中心涵盖1600余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今后将为市民提供“一站式、一窗式”政务服务。在功能布局上,市民中心按照“一门、一网、一次办”改革要求,设置法人事务区、自然人服务区、社会事务服务区、投资项目审批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区等5大区域,可容纳工作人员850名,每个专区实行无差别综合受理。

  据悉,市民中心共分为A幢和B幢。其中,A幢1楼区为不动产综合专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A幢2楼区为公安、公积金、海外温籍华侨服务中心(暂名);A幢3楼区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专区;B幢1楼区为商事、人行、税务、社会事务;B幢3楼区为医保社保、投资项目。

可办事项一览

  值得一提的是,在优化线下“一窗”设置的基础上,按照“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要求,还通过实体大厅与互联网大厅的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据介绍,温州市民中心是“互联网+”新时代下政务服务实体大厅,集智能服务、智慧办事、智慧管理等功能为一体,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服务理念,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办事幸福感,扎实推进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

  记者体验:前往市民中心办事是否方便?

  来到市民中心前,温州新闻网记者兵分三路,通过打车、自驾、公交三种方式,分别测试抵达市民中心的时间。

  第一组记者于15点在市区公园路乘坐出租车前往市民中心,仅花费13分钟便抵达目的地;第二组记者于15点从市区公园路自驾前往市民中心,共花费15分钟;第三组记者乘坐1路公交车从大南门站出发,抵达会展中心站,花费时间为25分钟,再步行约10分钟可到达市民中心。(注:由于该站点无直达市民中心车次,记者以临近的会展中心为终点站进行测试)。

  市民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中心位于城市东边,相对于西边的市民来说,距离有些许增加。为此,市民中心与市相关交通部门沟通,对公交线路进行调整,目前有9条公交线路(B2、17路、24路、41路、63路、68路、85路、123路、153路)可直达市民中心。未来,还将陆续调整,增加公交线路。

  停车难不难?今后总车位有千余个

  第二组记者抵达市民中心后,便立即有工作人员上前引导停车,且没有收取停车费。记者看到,市民中心地面停车区域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施工,该区域可容纳200多辆汽车。

  该工作人员表示,原市行政审批中心的临时停车位仅为100余个。新建的市民中心地下停车位约有700多个,为了满足市民中心的停车需求,还将在12-06地块的西南及南面配建了一个临时室外停车场,约有停车位248个。最终完工后,周边可供临时停车的总车位可达千余个。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民中心近期将不向市民收取任何停车费。运行一段时间后,将出台相关方案。

  市民热议:今后办事是否更加方便

  昨天,温州网官方微信发布《温州市民中心下周一启用,这么多业务都要去这里办!》一文,24小时不到,阅读量便达到8万,相关评论接近200多条。有市民对市民中心充满了期待,认为通过把相关窗口部门迁到市民中心集中办公,实现了“一站式、一窗式”政务服务。也有市民留言表达了疑惑,新址相比原先市行政审批中心,距离是否大大增加?停车是否好停?

  网友“龙的传人”认为,滨江商务区是未来中心区,而现在市区常常堵车。随着市民中心迁到新址,真是方便多了。网友“嘉和轩”说:这不仅提高办事效率,办事环境也大大改善了。网友“优子”表示,希望通过市民中心的投用,能够更好推进“最多跑一次”,争取“来了就能办事”。

  市民网络观察员钟显明认为,“通过把相关窗口部门迁到市民中心集中办公,达到了相关业务的一站式办理。此举有助于城市框架东扩的真正落地,带动周边地方的人气,形成新的城市聚集区。同时,新的市民中心要便民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周边基础设施。”

[编辑: 陈静]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