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你为国尽忠 我为你尽心

龙湾率全市之先打造军人服务社

2018年07月27日 09:05:0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区首家退役军人法律援助联络站挂牌成立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珏瑶) 7月25日,随着龙湾区首家退役军人法律援助联络站在永兴街道挂牌成立,以全街道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及家属为服务对象的永兴街道民乐社区军人服务社就此又多了一项造福军人的服务项目。

  据悉,龙湾区永兴街道民乐社区军人服务社是温州市首家以服务服役复退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等特殊人群的专门机构。该机构成立于今年6月,借助社区主要负责人为退役军人、社区工作人员有复员转业军人家属的优势,旨在帮助军人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切实保障退伍军人等就近、便捷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切实增强文化自豪感、社会认同感、生活幸福感,逐步建成集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军嫂爱心食堂、军人微型消防站为一体的军人联络站。

  目前,首批已走访建档有军功、有困难的退伍军人36名,推荐军人对接企业满意就业、担任社区专职网格员3名。

  “军人之家”定制服务

  军人服务大厅作为军人服务社人流量最大的地方,每天都有专人值班为军人解答相关疑惑。接待人员主要负责为军人提供相关退役(现役)军人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做好咨询和解释;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推荐军人引导就业,协调相关部门优先为退役军人发展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和创业培训;有计划地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军人文化生活,陶冶思想情操,并将志愿帮扶融入到军人服务社活动中,组织志愿者进行“服务老兵”“反哺社会”活动,为革命老兵、社区孤寡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龙湾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联络站的入驻,使退役军人享受与现役军人同等的法律援助待遇,同时作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发挥教育预防和法律服务功能,服务好辖区内的所有退役军人。

  “军嫂食堂”爱满社区

  借着民乐社区成立军人服务社的契机,街道辖区内的一些军嫂们热情高涨,在得知街道有很多空巢老人以及行动不便人士后,军嫂们经过商量,决定在军人服务社开办“军嫂爱心食堂”,为老人们免费提供午餐。

  她们年龄不一、岗位不同,各自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完成食堂的工作分工,保证老人吃上热乎乎且营养满分的午餐。此外,对于行动困难、不便外出的老人,军嫂们还联合党员义工特别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日均用餐人数超70人的军嫂爱心食堂承载着军嫂对军人的热爱、对社会的奉献之情,得到了社区越来越多的军嫂的支持。这些不计报酬、不计名利的善行义举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让军人服务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有了实质的服务体现,也为建设军民“双拥文化”定义了崭新、具体的内涵。

  “微型消防”保驾平安

  退伍军人微型消防站是由七名退伍军人组成的应急消防队伍,一旦发生火灾、消防站警备力量能够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快速处置或控制火灾蔓延并组织人员疏散,这也是军人们反哺社区的一种重要形式。

  退伍军人微型消防站投资小,队员皆为当地退役军人,他们素质高且最熟悉街道、建筑现场结构、消防设施和安全疏散路线,能在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对于稳定火灾形势、减少人员伤亡有重要意义。

  据永兴街道民乐社区副书记、军人服务社负责人王浩介绍,下一步军人服务社将继续突出做好军人服务工作,及时推进关心关爱、交流联谊和军民互助等人文关怀项目,扩大服务内容,逐步建立“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座谈、每月有活动、节日有慰问、平时有走访”的军人工作新模式,着力形成长效机制,共同绘制军民和谐的美丽新画面。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