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成功打进国际市场的夏梦·意杰

秉持“工匠精神” 打造西服精品
2018年07月26日 08:5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制衣车间。邵晨晨/摄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亲们,你们知道龙湾一服饰公司登临央视《对话》栏目畅谈中外合资的成功经验吗?你们知道龙湾这家服饰企业是精彩演绎的电视剧《温州两家人》的原素材吗?近日,“改革开放40周年看龙湾“活动采访团一行人走进这家秉持“工匠精神”、名扬海内外的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

  中外合资

  带来互助共赢

  “当时人们对国际化这一大背景概念并不十分熟悉,夏梦抓住这一先机。”谈起中外合资办企,公司董事长陈孝祥告诉记者,夏梦与世界闻名的意大利男装品牌杰尼亚成功合作,堪称中外合资的典范。杰尼亚当年在中国选合资企业时,从1000多家西服生产企业中结缘夏梦,源自夏梦对正统西服的理解,对做好高端男装西服的一份初心。“夏梦引进国际化管理模式,对服装行业的转型和跨越,功不可没。特别是借船出海,走向国际市场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陈孝祥补充说道。

  “我们的员工一日三餐都在企业,甚至睡在企业。企业作为国际化管理,我们员工的福利还是蛮好的,每年到了寒暑假,我们企业组织员工子弟夏令营和冬令营,彻底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让她们安安心心工作。”该公司外勤部经理郭达表示,以往,每逢春节过后,招工难成了很头疼的事。自从与杰尼亚牵手之后,招工焦虑消除了。过去,节后员工回厂率仅为70%,现在员工回厂率高达98%。

  在夏梦与杰尼亚合作之前,企业每年4、5、6三个月都是生产淡季,最淡季的时候,70%的员工停工休息,工作的不稳定导致员工容易流失。陈孝祥说,到了9月订单大增,生产安排过于忙碌,新招的员工不够熟练,导致个别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双方合作后,在当年年底就做好第二年的全年生产计划。而且企业内部各种福利、保险都与国际接轨。总之,稳定的工作时间、良好的福利待遇让夏梦·意杰拥有了一支稳定的员工队伍。

  过去的“夏梦”只有20%的产品销往国外,而且这部分产品利润不高;现在夏梦·意杰60%的产品销往国外市场,利润也大幅增长。陈孝祥认为,夏梦与杰尼亚合作,绝不是单纯地引进资金,更多的是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机制、成熟的国际化市场网络。

  “MTM+SAP”系统

  实现信息化

  “公司MTM系统,简单地说,用户只需用手机拍摄正面、侧面两张照片,便能模出人体模型,包括胸围、肩宽、身长、脸型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动量体过程中,用户穿着衣服便可进行。虽然我们前期做了大量数据训练,根据过去近10年人体数据和布料数据的积累,衣呼人体建模的精度可以实现紧身衣情况下1cm以内误差,穿T恤情况下1-2cm误差。”该公司信息部经理薛建榜笑着说,这是公司专技人员历时2年,才自主研发出来的系统,现在公司运用“MTM”系统制衣占到了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拿挑选来说,衣呼定制网站想做一个‘服装圈的今日头条’,进行喜好推荐。先是提取海外电商网站上的服装数据,对图片、文本进行学习,将风格、颜色、款式等维度标签化,之后再依据专家知识和用户的人体建模数据进行推荐,包括大小尺码,也包括适合的款式搭配。MTM系统应用逻辑跟用户消费行为基本一致,从挑选、到试穿、再到购买,也就是涉及最后的生产环节。”薛建榜表示,公司结合实际的MTM订单设计需求,系统化给出推算结果,快速形成设计制版及设计元素,缩短了开发周期,提高了工艺设计质量和效率。

  “SAP系统往大方向讲有点难懂,我们就举一个小例子吧,客户只要扫一扫我们公司的条码,所有信息立马展现在你的眼底,比如你有一套西服在我们公司制作,你随时打开,便会看到自己的西服已经完成的程度,每套西服300多个程序,你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谁在制作哪个程序,做得怎样?”郭达边用手机示范着,边比划着向记者解释SAP系统带来的知情权,以及无限乐趣。

  据了解,公司斥资1000多万构建“MTM+SAP”系统,实现对产品、物料、资产、组织、人员、供应商和客户代码建立企业级信息交换标准。同时对90%的产品实现自动生成物料需求计划供应物料,并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数据传感器,持续不断地收集任务完成状况,能够透明、高效的弹性化实现商务流程和生产流程的基础信息架构。

  记者手记——

  夏梦·意杰“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经营模式成为温州企业成功打进国际市场的典型。公司自主研发“MTM+SAP”系统,有效利用大量的数据集成和分析,进一步扩大发展潜力和改进空间,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方面形成了特色。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