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架起"民意之梯" 向丧葬大办之风"亮剑"

2018年07月19日 15:48:15来源:中国文明网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流水席一摆几十桌、上百桌;送葬队伍拉拉杂杂几百人,吹吹打打占路挡道;烟花鞭炮放个不停,周围群众不堪其扰……丧事大办之风不仅给群众带来极大负担,更是扰乱了社会秩序,破坏了城市形象。丧葬礼俗改革,是顺应群众期盼、增强城市竞争力、提升龙湾美誉度的现实需要——7月18日上午,温州市龙湾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区委书记陈应许提出,龙湾区将正式拉开阵势,向积累多年的丧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宣战。

  龙湾区作为我市向东面海发展的主要城区,近年来,秉承高质量建设“五个中心”的发展战略,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与此同时,市民们对于居住环境、精神进步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尤其在丧葬礼俗改革方面,市民“吐槽”尤甚。去年11月,市文明办曾做过一组“社会道德环境满意度调查”,调查显示,龙湾公众对本地婚丧嫁娶铺张浪费方面的评价仅55.19分,排名全市倒数第二。采访中,有市民坦言,他们常被各类夸张礼俗“绑架”,望党委、政府能及时“亮剑”,让他们能趁机“借梯下楼”。

  一场“有面子”的丧事要耗费30万

  市民期待党委、政府牵头“松绑”

  事实上,在市文明办的“满意度调查”之前,龙湾区一直在摸底丧葬礼俗的整治工作,且以龙湾区委宣传部牵头,进行了一场全区范围内的现状调研、梳理。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的怨言确有其道理。在龙湾,一场“有面子”的丧事成本普遍达10-30万元,以2016年龙湾境内的一场中等规模的丧事活动为例,其中乐队、餐饮、礼品等各类拉拉杂杂的明细项目支出,就接近20万。 “很多人内心其实是非常排斥这种丧事‘大操大办’的行为,但是迫于整体的形式和风俗习惯,没办法死要面子也要撑着办。”市民谈及该现象,一阵叹息。

  今年6月,龙湾区新闻中心对丧葬操办之风进行暗访,镜头下的情景颇让人感慨不已:一支送葬的队伍长达数百米,敲敲打打愣是堵住了不少居民赶着上瓯海大道的去路;沿街花圈摆放多达20多个,再加之改装的五花八门的20多辆小轿车,惹得行人和车辆只能绕道走。还有一支队伍,光乐队、鼓号手就有七八支队伍两百余人,全程看起来土不土洋不洋,沿着机动车道一路吹吹打打,这种“大手笔”“大价钱”造出来的效果,唯有让人一声叹息……

  龙湾区的丧葬礼俗大盛之风,不仅让市民们被习俗“绑架”,更是造成了社会秩序的混乱。从烟花噪声扰民、扰乱交通秩序、灵棚灵堂占道,到迷信用品的占道经营、流水席摆得到处都是且噪声鼎沸……在龙湾区新闻中心记录的镜头里,市民们意见纷纷,均期待党委、政府能出台举措,让市民从习俗中“松绑”。

  这些年,为整治丧事大操大办之风,龙湾区采取了不少措施。去年,龙湾区死亡人口1022人,其中就有近10%的丧户因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新建私坟等丧葬陋习行为被查处。目前,龙湾区还在各街道实行“一约五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并逐步实现全覆盖,2万余份宣扬殡葬简办的“口袋书”也将陆续发放到市民的手中……

  而昨日召开的动员大会,更是一场全区范围内的“宣战”,表明了龙湾区面对丧葬礼俗的大肆浪费之风的坚决抵制的决心。

  丧葬改革的密码是“七、六、五”

  “五个规定”党员干部带头履行

  丧葬礼俗的整治应当如何入手?前段时间,在龙湾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之下,相关部门牵头多次召开相关座谈会、研讨会,来自于龙湾区的老人协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齐聚一堂,大家各抒己见、出谋划策……随后不久,一纸专项整治文件出炉。

  文件中提出“七个严控”“六个禁止”“五个规定”三个硬性要求。

  “七个严控”主要对丧事殡期、烟花爆竹燃放数量、花圈数量及大小、殡葬规模和人员数量、餐饮标准、礼品发放量、送殡车辆数量和规格等七大方面进行硬性要求。比如,要求送殡车辆不得超过5辆,倡导租用大车或拼车;酒席总数不超过20桌,每桌限10人,餐费标准不能超过1000元;吹打班等殡仪服务人员不能超过13人……

  “六个禁止”对涉及到封建迷信、占道扰序等六大方面的严重违规现象进行控制。包括禁止在广场、道路、学校等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做丧事、禁止租用改装花车和电子花圈车等丧葬陋习行为、禁止烟花爆竹和电子鞭炮等过度燃放、禁止无照经营丧事迷信用品、禁止非法新建和翻修新坟、禁止组织草台班子开展各种低俗、扰民的表演活动。

  “五个规定”是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各街道、部门单位聘用人员在丧事活动中,除执行“七个严控”和“六个禁止”以外,还要遵守“五个规定”,即:不准利用职权或职务便利借机敛财;不得使用公务车辆或安排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车辆参与办丧、送殡;酒席置办总数不能超过10桌;除直系、旁系、姻亲等,不得参与丧事平时用餐、出殡酒席和守夜活动,不违规办丧吊唁;操办祖父母、配偶父母等丧事活动时,要严格执行操办丧事报告制度。

  “五个规定”中,特别提及龙湾区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查处党员干部参与歪风陋习的行为。对失职行为绝不姑息,对顶风违纪行为,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这三个硬性要求从7月21日开始,在龙湾全区范围内全面实行。

  而在“七”“六”“五”出台之前,龙湾区有关丧葬礼俗改革的宣传已如火如荼地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目前,龙湾已对大肆操办丧事,“薄养厚葬”的负面典型进行了曝光;印发了8万余份宣传小册子;全区范围内已签下了《文明殡葬承诺书》5000份,解答群众咨询8000余次。

  在永兴街道,一支14人的移风易俗志愿宣传队已组建而成,其中,大塘村老党员潘新雄在坚持了17年文明祭祀劝导活动之余,再次与队员们活跃在宣传一线。在海滨街道,蟾钟村一户丧户丧事简办之后,将22080元节余款项捐给了寿三慈善爱心社……

  七大部门联动建立“全程工作制”

  事前、事中、事后均有考核办法

  为使“七”“六”“五”三个硬性要求贯彻到底,龙湾区要求各街道、单位都要遵循相关工作制度,严格监管丧事办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

  要求建立信息报送制度、事前告知制度。在信息报送方面,一旦有丧户信息,要求从村居到街道丧葬礼俗整治办公室、龙湾区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治组,形成一条龙的信息报送。同时,各街道、村居还要成立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监督员队伍。形成一条纵、横交错的信息收集报送网络,让整治工作者能全面掌握动态情况。

  在事前告知制度方面,要求各村居掌握丧情信息后,第一时间要上门告知丧户遵守文明办丧的相关规定。街道要与丧户签订《文明殡葬承诺书》,而如果丧户是党员干部,更是要告知“五个规定”,如实填报信息表……

  要求健全事中监管制度。各街道、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丧事活动管理档案,对丧户办理的丧事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及时劝阻、制止违法违规行为。

  要求落实事后处理制度、督查考绩制度。对违规办丧制度进行事后处理,违法违规的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党员干部的违规行为都要与年终考核、考绩制度相挂钩,同时接受党纪政纪处罚;在督查考绩制度方面,丧葬礼俗的整治已被列入了重点攻坚项目,和各街道以及相关部门的年终考核挂钩。各街道、单位的丧葬礼俗整治工作还会时不时接受到明察暗访……

  目前,龙湾区已出台《龙湾区(高新区)关于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街道考核办法》和《龙湾区(高新区)关于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部门考核办法》两个通知,针对龙湾区6个街道,以及龙湾区公安分局、区民宗局、区文广新局等7个部门进行全面考核。记者看到,《考核办法》内容极其详实,每一项行为都有量化赋分,成为年终考绩的重要依据之一。

  记者获悉,遵循“七”“六”“五”,贯彻丧事改革的全程监管,龙湾区的丧葬礼俗改革已形成浓郁的宣传氛围,不少市民拍手叫好。龙湾永中街道市民王可福坦言,龙湾区长期以来丧葬礼俗奢侈之风颇盛,他们也常觉不妥,但因几十年民俗都是这样,不这么办就很“没面子”,大部分群众也不好提出相关意见。“这场改革就像是架了个‘梯子’,我们刚好顺势解脱出来。我们全力支持!”(欧阳潇 陈智慧 杨豪)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