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GeekPwn数据追踪挑战赛带你追寻手机病毒的幕后真凶

2018年07月19日 15:09:0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在小说里,高手们总能飞天遁地,寻得坏人的踪迹。而如今,在这个所有信息几乎都是半公开的时代,高手们追逐的战场就已经变成了虚拟复杂的网络世界。在这个AI和数据化时代,走过必留痕迹,一旦你进入网络,就有可能会被“定位”。而人工智能追踪技术在歌神张学友演唱会完成“八杀”,抓捕嫌疑犯的超神表现,更是证明了这点。因此,如何运用多维度将不同来源的数据关联并得出准确结果,将成为一种先进的技术。

  作为全球最大关注智能生活的黑客大赛,GeekPwn2018将前瞻性地针对时下大热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与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联合举办数据追踪挑战赛,于今年7月正式开赛。你能利用AI黑科技追寻“犯罪分子”的行动轨迹吗?你能通过对受害者手机中安装的病毒APP进行分析,在海量的病毒数据中揪出幕后黑手吗?你能将美剧中热火朝天的“天眼系统”梗,变成现实吗?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GeekPwn2018将成为你大展身手的舞台。

  AI算法化身“福尔摩斯”追寻网络世界残影

  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手机中存储了很多用户的信息和数据,尤其是隐私信息以及财产信息。如果手机被植入病毒等恶意程序将导致用户数据泄露、财产损失。而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升级,手机病毒也在不断“进化”,新型手机病毒不断出现,为移动领域带来诸多威胁。AI利用对抗样本在神经网络对抗领域掀起了”血雨腥风”后,如今又将目标指向了恶意软件检测领域。

  针对海量手机病毒层出不穷的现状,为了推动AI技术与移动安全防护实践的有机结合,GeekPwn设立20万奖金,联合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推出了数据追踪挑战赛。该比赛将采用在线提交与线下测试结合的形式,以手机病毒为追踪对象,要求选手自行设计AI算法,通过对主办方提供的大量真实的手机病毒样本数据进行分析和训练,完成手机病毒识别并定位病毒所属黑产团伙的任务。作为本次大赛的合作伙伴也是出题参与者,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有着丰富的“一线战斗”经验,实验室推出的神羊情报分析系统,早已将溯源分析应用于犯罪份子的追踪过程中。

  实际上,随着线上大数据和线下物联网的发展,每个人在线上和线下的行为轨迹,都将被当做数据收集起来,并被人工智能技术所挖掘。谁拥有的数据最多,并能挖掘出更多的数据价值,谁就越有竞争力。而AI的算法是要依赖海量数据,利用海量的样本进行机器学习,这样算法才是最优的。而腾讯反诈骗实验室也利用自研的TRP-AI反病毒引擎与神羊情报系统捕获的海量病毒数据,为本次挑战赛提供了数十万的数据样本。选手将利用这些数据,通过构建、训练算法,实现恶意软件分类以及溯源两大关卡。

  本届数据追踪挑战赛将面向全社会开放,无论是身怀绝技的黑客,是天赋异禀的学生,是科研机构的研究员、企业安全负责人还是新锐创客,只要你善于分析数据,能从海量手机病毒样本中,准确判断出病毒影响规模,或者是根据主办方提供的训练集样本,准确判断出测试的样本APP是都受到病毒感染,并对病毒样本进行分类;又或是你善于“追踪”,能从传播溯源数据等信息追踪背后的黑产团伙……那么,GeekPwn2018欢迎你报名参赛。届时,AI算法将在选手的手下,化身虚拟的“福尔摩斯”,为现场观众展示其超强的追踪手段。

  除数据追踪挑战赛外,GeekPwn2018还将以65万元总奖金联合谷歌大脑的Alexey Kurakin、Ian Goodfellow以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教授宋晓冬共同发起另一AI命题专项赛——CAAD对抗样本攻防赛,聚焦让机器学习分类器频频犯错的对抗样本,预演AI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不断完善。

  KEEN公司CEO、GeekPwn大赛发起和创办人王琦表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高度几乎与黑客技术的高度呈正相关,也正是有了黑客,才有了解决问题甚至消灭问题的资本。我们相信,当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关注AI安全领域并投入精力研究,未来AI发展才能更加稳健、更好地提供服务、创造价值。

  GeekPwn2018将于8月10日及10月24日分别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以及中国上海举办。可通过GeekPwn官网注册报名,提交截止时间为9月20日23:59,每支队伍可以由1 至5 人组队参赛,每位选手只能加入一队。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