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亚光:永远走在高端药机创新的路上

2018年07月19日 09:0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陈国华(右一)董事长与同事共商企业发展。邵晨晨/摄

  记者 王策

  在龙湾区一带,分布着300多家生产食品制药机械的企业,拥有“中国食品制药机械产业基地”称号。浙江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内一家历史较久、产品高新的企业,近年来,公司的研发量和销售量呈逆势增长。近日,龙湾区“改革开放40周年看龙湾活动”采访团一行人走进亚光,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陈国华。

  产品创新焕发市场商机

  “我们这款无菌级过滤洗涤干燥机,只有上海一家日资企业是竞争对手。”采访中,陈国华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们在老产品上结合行业国际上的标准,来完善提高产品的档次;在新产品上根据国家大环境发展而激发活力,也就是根据环保大环境(像水、气、固废处理),来打开需求市场。

  亚光一直在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之前做制药行业方面的,现已延伸到化工、环保等行业。“目前,我们投产的新产品是-50度至-85度的低温制冷设备、溶媒废气回收技术和装置。”陈国华表示,新产品可以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既会产生经济效益,更会产生社会效益。就废气回收而言,利用他们的设备,稍微大一些的制药厂,一年可以回收上千万价值的废气,他们的产品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彻底解决溶媒污染问题。

  据了解,自公司创办以来,紧密跟踪国际制药装备行业发展,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胶塞清洗机、第一台过滤洗涤干燥机、真空带式干燥机等制药工艺系统核心设备,树立起行业产品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其中胶塞清洗机、过滤洗涤机为国家行业标准独家起草单位,拥有专利技术70余项,产品分别在国内外众多药企通过美国FDA、欧盟cGMP、日本GMP验证。

  陈国华说,亚光科技历来坚持走高端市场,很重视新产品以及产品性能的提升,多方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公司在产品中会采用前沿技术,比如一款药机的轴承支撑部分采用磁悬浮技术,杜绝摩擦过程中掉微粒而污染药液;一款过滤洗涤干燥剂,经过升级改造能做到360度旋转无余料。“企业已完成新三板挂牌,计划今年完成对同一控制下的河北乐恒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的合并,合并后可达到IPO要求,并计划于明年启动IPO申报工作。”陈国华补充道。

  精益管理增强生产效益

  “我们成立了5个精益生产推进小组。根据分工,各个小组制定了年度、月和周推进计划,并形成了每周一次的精益生产例会制度,对各个计划进行逐一落实。”该公司副总经理吴琼豪表示,对于制定了计划而没有落实到位的责任人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同时,公司引进了专门的IE工程师,定期对项目组成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对现场中碰到的问题进行逐一沟通交流。采取“抓大放小、各个击破”的方针,建立以某工序为试点,然后推向全局的机制,为持续深入推进精益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吴琼豪说,公司为了提升骨干管理人员的能力,选送了一批管理骨干委外进行了精益生产培训,培训结束后在公司内部进行座谈和交流。

  吴琼豪还说,公司实施精益化管理前,他看到公司的生产车间脏且乱,还有物流方面也不够顺畅,整个生产场地一团“含糊不清”的浑浊感!产品出了问题,或车间出了问题,大家都在推诿责任。现在公司一步步把流程划成步骤,让步骤形成规范,让规范形成习惯。当然,开始的时候,较多员工埋怨“以前可以,现在怎么不可以”,他们作为管理者总是耐心引导员工“不问以前可以,只求现在不可以”。

  吴琼豪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员工被动接受精益生产相关理念,加强在推进过程中的趣味性,让广大员工主动了解精益生产的各种知识,组织了“精益生产有奖知识抢答赛”和“精益生产文化周”等活动。还提倡全员参与,对于合理化建议和提案改善,最高奖励金额可达10000元。

  “其实,公司实施精益化管理使产品更加精致,使物流更加顺畅,使订单更加明确,使员工更加主动……”公司精益化管理带来的红利,让陈国华笑逐颜开,说商家高管过来,到了生产车间,看到员工们井井有条的工作状态,无形中会给公司加分,增加了他们的采购量。

  记者手记——

  亚光科技坚持走高端市场,引进高端人才,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使新产品成为亚光科技公司新的增长点。同时,公司推进精益化管理以后,极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