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全力打好“丧葬改革”组合拳

龙湾区出台《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07月19日 08:53:48来源:龙湾新闻网

  近年来出现的“坟奴”“丧不起”等字眼深深的刺痛着群众的心。无论是重殓厚葬背后的攀比浪费之风,还是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行为、抑或是传统观念“入土为安”造成的墓价畸高,其背后都有着不正之风和社会不公的影子。近年来,龙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遏制丧葬礼俗不良社会风气,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龙湾区更是把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列入重点攻坚项目,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同时,出台了《龙湾区(高新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此方案的出台,剑指小行为背后的大风气,是配合八项规定及反“四风”廉政建设所打出的组合拳。其重点在于规范干部作风、杜绝腐败漏洞、还社会公平正义;方式上采用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根本目的是破旧俗立新风。

  办丧“七个严控”和“六个禁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革除殡葬陋习、丧葬用品市场集中整治、殡仪从业人员的教育和监督、加快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方案从多方面精准发力,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破除封建迷信、移风易俗、崇尚文明,树立厚养薄葬、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形成科学、文明、节俭办丧的良好社会风气。

  推动殡葬改革绝非无病呻吟。勿把殡葬当小事,殡葬改革等同于对千百年来中华文明根深蒂固的陋习宣战。要想升起中华文明殡葬这面崭新的旗帜绝非易事。龙湾区此次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要求,推进殡葬改革从思想观念改起,进一步做好丧葬礼俗改革,培育人文环保、文明简约的习俗,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的新风尚。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