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全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亮剑”丧葬礼俗陋习 树立文明和谐新风
2018年07月19日 08:5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李希赛) 7月18日,区委书记陈应许在龙湾区(高新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区上下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切实按照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进来,以强烈的责任、饱满的热情、浓厚的氛围和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整治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努力打造龙湾社会清风、文明乡风、和谐民风的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五个中心”,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主持会议,区领导周赞、徐国信、王慧杰等参加会议。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负责人到会指导。

  当天,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会议宣读了《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范围内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通告》,行业协会和老人协会代表发出倡议,区公安分局等4家单位及人大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龙湾区作为温州市向东面海发展的主要城区,近年来,秉承高质量建设“五个中心”的发展战略,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与此同时,广大群众对于居住环境、精神进步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尤其在丧葬礼俗改革方面,市民“吐槽”尤甚——去年11月,市文明办曾做过一组“社会道德环境满意度调查”,调查显示,龙湾公众对本地婚丧嫁娶铺张浪费方面的评价仅55.19分,排名全市倒数第二。

  陈应许就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三方面作了要求。他说,深化丧葬礼俗整治,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是改善发展环境、提升龙湾美誉度的必然要求,是减轻群众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的现实需要。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丧葬礼俗整治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持久战。

  陈应许指出,要强化刚性约束,抓实“七控、六禁、五规”三项硬性要求;要强化过程管控,抓牢“告知、监管、处置”三个重点环节;要强化重点监管,抓住“党员干部、本土名人、普通群众”三类关键对象;要强化自治管理,抓好“组织、制度、宣传”三大保障机制,从根本上转变群众丧葬观念,革除丧葬陋习。

  陈应许要求,要建立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制定整治工作配套方案,细化工作预案,落实工作任务。同时,还要加强定期督查和跟踪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置。要加强联动协作,组织抽调公安、安监、环保、市监等相关单位精干力量,组成巡查组和联合执法大队,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行动、联合执法,确保抓出成效、打出气势。要严肃执纪问责,把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敢较真、敢动真,多措并举推动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往深抓、往实做。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