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入伏首日温州市民排队贴“三伏贴”

2018年07月18日 08:27:38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昨天是头伏首日,各大医院三伏贴门诊场面火爆——市中医院来了1300多人,市中心医院超1000人,温医大附二院来了500余人。在这股热潮中,儿童、女性中年人占主角。对此,医生提醒,三伏天虽是贴治冬病最好的时候,但三伏贴并非人人适合,尤其不建议市民网购在家自行贴敷。

  孩子、老人和年轻白领

  是三伏贴主要人群

  昨天一早,温医大附二院康复医学中心,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候穴位贴敷。为缩短病人排队等候时间,康复医学中心昨起至19日每天停诊一个门诊来服务三伏贴患者。

  “三伏是初伏、中伏、末伏的合称,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根据具体病症选用不同的穴位,分别于三个伏期各敷三天。病史较长或病情较为顽固者,可适当增加贴敷次数。”温医大附二院康复医学中心医师吴龙溪表示,三伏贴主要适用于那些阳气不足、虚寒体质或是患有虚寒性疾病的人群。贴敷疗法属于中医外治法,将中草药制剂,在一年中最热、阳气最盛的时候,施于患者的皮肤、穴位及病变局部等部位,激发人体阳气,驱除寒邪,达到治病目的。

  吴龙溪介绍,孩子、老人和年轻白领是三伏贴的三大主要人群。其中孩子最多,绝大多数是患呼吸系统疾病;其次是老年人,以老慢支、哮喘为主;最近两年,年轻白领逐渐增多。这些白领大多坐办公室,吹空调,少运动,以患过敏性疾病为主,比如过敏性鼻炎、反复咳嗽、慢性咽炎等。

  记者随后从温医大附一院、市中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医院了解到,今年冬病夏治预约人数火爆,少的上百人,多则上千人。

  温医大附一院针推理疗科副主任谢文霞解释,前段时间持续高温,已达到了冬病夏治的温度要求,因此他们在7月9日就开始了今年的冬病夏治。

  谢文霞表示,通过临床情况来看,三伏贴对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三种病症有明显改善作用。不过并非人人适合,“虚寒性疾病才适合三伏贴,像阴虚火旺、湿热型的人都是不适合贴的。”谢文霞强调,不管是老患者,还是新病人,都必须经过医生诊断才可贴三伏贴。

  三伏贴并非立竿见影

  不主张网购自行贴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冬病夏治受到热捧,也让网店、药店、美容院意识到“冬病夏治”商机,开始销售以“三伏贴”为名的穴位贴敷治疗贴,一些商家还夸大宣传。

  “很多市民认为它包治百病,效果立竿见影。事实上,冬病夏治是远期疗效,不会一贴就灵,也不可能药到病除,需要时间和次数的保证,一般3年为1个疗程。 ”吴龙溪表示,门诊中经常会有患者询问网购三伏贴的事。要知道,三伏贴涉及处方、穴位的选择等专业知识,不是看个说明书就能自己上手。医生是通过望闻问切,分辨体质,决定处方、穴位、敷贴时间等。比如最常见的咳嗽,分成风寒、风热等类型,用药就不一样。风寒型的用了寒凉的药,等于雪上加霜;风热的用了辛温的药,等于火上浇油,所以并不建议市民在家自行贴敷。

  此外,并不是每个人体质都适合进行穴位贴敷。糖尿病、血液病、恶性高血压、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严重肝肾功能障碍、支气管扩张或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等内火较重者,以及皮肤易感染体质者,哮喘正在发作、发热患者,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加重期等都不宜敷贴,3周岁以下孩子也不宜敷贴治疗。

  据悉,我市各大医院三伏贴穴位均为自己配制,有的医院贴3次,有的医院贴5次。

  吴龙溪解释,传统三伏贴次数一般根据三伏天头伏、中伏、末伏定为3次,传统的三伏贴治疗要求局部起水疱,但现在一般要求不起水疱,而为了达到同样的治疗效果,大多数医院在3次的基础上,在头伏与末伏各进行一次加强贴,如中伏为20天,把末伏加强贴改为中伏加强贴,这样就是5次。

  对此,医生提醒,敷贴期间,生冷、燥热、海鲜、油腻、辛辣等食物尽量少吃。敷贴6-8小时后可温水洗澡,尽量不使用沐浴露等有刺激性的物品。另外,成人一般贴4-6小时,儿童一般贴0.5-2小时。如觉得贴药处有明显不适感,可提前取下。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