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报告公布 去年处于轻度拥堵级别

2018年07月18日 08:23:0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昨天,市规划局公布《2017年温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温州市区私家车平均每天增加163辆,虽然道路、车位建设近年来建设力度较大,但市区去年交通运行指数为5.91,呈现轻度拥堵状态。

  私家车市区千人拥有量:212.8辆

  截至2017年年底,温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达72.62万辆,2017年新增7.11万辆,同比增长10.85%。

  在机动车总量中,市区中小型客车所占比例逐年扩大。去年市区共新增小客车63442辆,总保有量已达65.76万辆,占比从2006年的40.1%提高至2017的90.55%。反映出目前温州市区仍处于机动化快速发展时期。

  到2017年底,温州市区以个人名义登记的中小型客车(即私家车)总量是617524辆,较上年增加59490辆,占中小型客车增长量93.8%,平均月增私家车4958辆,日增163辆。

  根据市三区(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常住人口数量为290.2万测算,市区私家车的千人拥有量为212.8辆。

  停车位:去年新增56448个

  虽然我市城市道路和停车泊位建设力度较大,但报告指出,依然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

  道路方面,2017年市区新建道路长度36.66km,改造道路(包括道路断面及红线调整、断头路打通等,不含综合整治道路)11.24km。截至2017年年底,市区城市道路总长度1165.5km。

  车位方面,2017年底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总量达到381744个,较上年增加56448个,比较接近私家车保有量增长量,但停车泊位供需矛盾依然尖锐。

  其中,共有路内停车泊位34128个,较2016年增加763个;路外停车泊位347616个,较2016年增加55685个。从总体上看,停车泊位主要集中在鹿城区,占比55.22%,瓯海区(23%)和龙湾区(13.17%)分别列于第二位和第三位。

  以温州市区登记在册的中小型客车总量(657581辆)作为停车需求总量,现有停车泊位满足率为58.05%;若以私家车总量(617524辆)作为停车需求总量,现有停车泊位满足率为61.82%,较上年均有所提高。

  拥堵指数:5.91,属轻度拥堵

  报告指出,2017年城市道路交通运行基本平稳,市区工作日拥堵时段平均交通运行指数5.91,较2016年指数(5.71)提高0.20,处于轻度拥堵级别。

  在时间分布上,工作日晚高峰时段交通最为拥堵,平均交通运行指数为6.12(早高峰为4.48)。

  在空间分布上,中心片区交通拥堵程度最高,城东片区交通拥堵程度最低;城南片区和城西片区交通运行处于“轻度拥堵”水平。

  2017年市区最拥堵的十条道路集中在主城区,尤其是旧城区。

  市区2017年五条南北向拥堵道路为:府前街北向南(广场路-人民路段)、龙霞路南向北(瓯海大道-月乐街段)、府前街南向北(广场路-人民路段)、解放街南向北(解放路-纱帽河段)、南浦路南向北(锦绣路-划龙桥路)。

  市区2017年五条东西向拥堵道路为:人民东路东向西(大南路-飞霞北路段)、学院西路东向西(飞霞南路-车站大道段)、学院西路西向东(飞霞南路-车站大道段)、黎明西路东向西(车站大道-惠民路段)、人民东路西向东(大南路-飞霞北路段)。

  市区交通压力较大的交叉口包括:过境路-翠微大道交叉口、锦绣路-惠民路交叉口、瓯海大道-温瑞大道交叉口三处。

  建议:完善路网、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

  结合“大拆大整”,报告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市区的路网系统,并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

  为弥补交通建设短板,报告建议全面加强各大片区的道路网建设,重点做好民航路瓶颈路段拓宽改造、黎明东路东延、府东路北延、温州大道东延、中兴大道延伸线等一批道路建设。

  同时,报告建议结合拆整地块加快落实公共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