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13日 17:47:00来源:浙江在线

  红色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精神根脉,近年,永兴街道致力于强化一个核心,亮出三大实招,推出五大模式,因村制宜打造“红色永兴”主题“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引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乡村振兴“新路径”,取得了村民收入增加、生活环境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感增强的好成绩,成功打响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翻身仗。

  

  永兴小微园企业。

  强化一个核心齐抓全域党建同频共进

  为全方面推进党建工作,永兴街道发挥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把牢方向,统筹谋划,有机布局,强化村集体经济创收激励导向,引领各村坚定不移地谋发展强服务。通过机制健全,强化党建引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每月开展一次农村党建暗访督查,并做好党建排名,按照每月一指导通报、每两月督查排名、每季度汇总排名,开展季例会互比、半年会诊。积极实施农村党建“村村示范”工程,全力推进小微园党建综合体建设,持续深化千企结千村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

  

  党群服务中心。

  

  在党建引领基础上,强化队伍建设。永兴街道在党工委带领下培养出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均衡,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永兴铁军,在党建基层基础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永兴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村党支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来抓,与村干部薪酬增长相挂钩,设立集体经济收益奖、增长奖等项目,形成责任和激励相结合的保障机制。

  

  雅林现代农业园。

  此外,永兴街道积极规划党建作战图,明确责任清单。由党工委副书记牵头,成立街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工作组,组织实施村级经济现状大排查活动,逐村分析经济增长点和发展风险点,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形成“一村一策”强村计划。

  为凝聚党员力量壮大集体经济,永兴街道亮出三大实招。通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积极有为,一心一意发展村集体经济。坚持党的领导、市场主导和政策引导,通过企业联合体入股、村企结对共建等形式,以一个个实打实的好项目来“破旧立新”,走出一条永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同时,以向上引力落实政策、向下给力建立机制、向外借力招商引资、向内发力整合资源的方式,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永兴农田。

  推出五大模式铆足干劲助力乡村振兴

  在“红色文化”引领下,永兴街道通过小微企业创业园模式、土地流转模式、农贸市场优化提升模式、村三产安置房开发模式、闲置地开发利用模式等五大模式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其中小微企业创业园模式,由街道党工委引领各村抱团合作,实现红利共享。如兴港小微园预计2020年3月完工,预计年租金收入200万元;水潭村小微企业创业园预计2020年年底竣工投用,预计年租金收入500万元。通过将各村零散二产返回指标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租金收入按照各村实际面积占股比例进行分红,实现村集体资源开发利用效益最大化。

  

  “五水共治”成效。

  街道针对永兴农田闲散低效、传统粗放的特点,通过土地流转模式,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增加村集体收入。以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为例,土地年租金起始价达到每亩每年600元,每三年支付一次。此外,即将打造的“田园永兴”田园综合体,预计创造收益2000余万元。不仅如此,永兴街道通过闲置地开发利用模式,因村制宜,引导各村抓细、抓小,变废弃地、边角地等闲置地块为宝,实现“农村美”与村集体增收的“双赢”。如:榕树下村将闲置地改造成体育主题休闲公园,预计收益100万元。沙园村、南桥北村等7个村将闲置地改造成村级生态停车场,预计收益116万元。

  

  永兴南园小微园。

  此外,永兴街道通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打破传统农贸市场“脏乱差”局面,推动农贸市场转型升级,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新的收益增长。萼芳农贸市场经过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年租金增加100余万元;永民农贸市场经过改造提升后,88个摊位供不应求,摊位年租金收入达362万元,比改造前增加了80万元。与此同时,永兴街道还通过村三产安置房开发模式,鼓励各村利用三产返回指标开发建设安置房,增加村集体收入。其中萼芳村三产安置房项目,投资1.5亿,计划建设6栋住房,总套数220套,预计2020年完工;南桥北村、祠南村联建三产安置房项目,投资2亿,建筑面积38812.56㎡,预计2020年完工。

  

  榕树下城市书房。

  

  下一步,永兴街道将以实施基层党建“双百双提升”工程为契机,继续以红色领航作为基层党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抓手,提升组织力,抢抓机遇,谋项目促发展,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可复制可学鉴的方法体系,力争永兴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 邵晨晨)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