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平·易·近·人”

瑶溪创新营造安全生产大格局

2018年07月12日 09:18:18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邵晨晨

  “老板,你车间里的行车操作人员劳动防护措施不到位;你的工人还没有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根据《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要马上整改到位。”瑶溪街道专职网格员夏国新一边做好安全生产检查登记,一边对企业负责人讲解。这是瑶溪街道专职网格员下村排查与辅导企业的缩影,也是自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收到的成效之一,通过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宣传维度,让街道在册的34名专职网格员在实践中受益匪浅。

  据悉,瑶溪街道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教育“七进”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以更接地气、更实用的方式,让安全生产知识更“平易近人”地走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等,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公众安全生产法制意识、责任意识、事故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街道上上下下营造出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把安全生产知识带入千家万户,全面筑牢安全根基。

  以“平”为基础制定最平实全面的方案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扎实推进,瑶溪街道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下发《“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和责任。在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会上,明确指出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相关科室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为辖区企业、村民呈上一系列寓教于乐的“安全知识大餐”,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将安全生产知识落到实际生产、生活中,促进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以“易”为主线采用最容易接受的方式

  瑶溪街道采用让参训人员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知识传播。举办专职网格员安全生产知识专题培训,由资深安全生产管理培训专家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企业车间现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的重点、难点和疑惑点;学习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最新安全生产文件解读、中小企业标准化建设、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等知识;面向各村居干部、村民代表及机关干部,开展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采取理论讲课和借助模拟人现场示范的方式,重点围绕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避险逃生等课程进行培训,以最实用、最容易接受的现场模拟授课让“人人都是应急救护员”;在温州市瑞昌单丝厂、在温州龙铸钢铁、在京环科技等企业中,面向企业职工开展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讲课老师紧紧围绕职工日常安全生产操作与劳动防护进行实例示范与解说;同时,还向职工传授了消防安全技能,教大家如何在火灾初期进行扑救,如何自救、逃生等。讲解生动实用,语言通俗易懂,现场反响良好。在培训最后,还组织参训人员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专题片。

  不仅如此,瑶溪街道还通过趣味竞赛的方式,在瑶溪三小举办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让安全生产意识从娃娃抓起,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提升了学生们学习安全知识的兴趣,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在街道针对机关干部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应急知识等安全知识和技能,通过竞赛增强了干部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安全技能,营造出“人人心系安全生产,个个学习安全知识”的浓厚氛围。

  据悉,自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来,街道在各村委会、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宣传栏开设安全生产月海报展览,并充分利用各村居的LED显示屏、户外视频、公益广告牌等宣传阵地,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利用“瑶溪发布”的及时性、互动性、自主性的传播优势,指派专人负责,及时发布最新安监动态和一些安全生产相关常识报道。通过一系列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活动,让干部和村民既能通过参加线上的知识竞赛和线下的观看海报学习安全知识,也能在“实战性”应急救护培训和互动式体验中,提高实际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从最接近群众的活动出发,让辖区干部和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认识到、学习到安全生产知识。

  以“近”为前提开展最贴近群众的活动

  为在安全教育宣传过程中,更加贴近群众,使安全知识便民化。瑶溪街道通过分别在村口、街头、集市、企业等地设置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台,开展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便民咨询宣传活动。现场一边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一边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讲解家庭安全、急救、自救、互救等各类安全知识,营造出了“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老人的家庭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让安全知识入户化。5月23日,瑶溪街道开展“关爱弱势群体”主题安全宣传教育到黄石村老人房入户活动。在普及安全知识的同时,进村入户为老人排查家庭安全隐患,并提醒老人们夏季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同时,也拉开了街道安全知识入户宣传的序幕,通过入户宣传家庭安全知识,强化了群众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实现安全生产全民参与。

  以“人”为根本收获最具人气的效果

  “把安全宣传资料直接送到我们家里来,真是太贴心了!”“原来家庭安全用电和用气有这么多需要警惕的细节,要不是你们上门讲解,平时还真不太注意。”在“安全文化进家庭”活动中,来自黄山村安心公寓的老人纷纷说出了他们对这次活动的感想。

  无独有偶,温州市瑞昌特种单丝厂的负责人宋云昌在安全生产培训讲座后也深刻且真切地感悟道:“非常感谢瑶溪街道在第一时间把安全生产知识送到我们身边,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只有每一位员工都扎扎实实地遵守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定要求,做好细节管理,做好隐患排查,就一定会实现零事故。”

  “安全监管是刚性的,但安全生产教育宣传是柔性的。”街道分管领导林建达表示,只有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将安全检查开展到位、政策法规宣传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监管才能真正到位。

  目前,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瑶溪街道共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讲座8场,便民咨询活动5场,制作并发放宣传资料6500份,张贴宣传海报112份,设置各类展板与标语75块,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竞赛2场,应急救援演练1场,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将近3900人次。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