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容错机制你我谈(四)

2018年07月12日 09:06:4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区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周千

  错不是为目无法纪者提供庇护伞

  当前,我区各项工作正处于改革期和攻坚期,这个时候出台容错机制,是鼓励大家敢做事、做成事的重要举措。首先,要清晰定义错的范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容错机制”是鼓励干部敢担当、敢作为,但绝不乱作为。要进一步细化政策的相关规定,明确相关界限,增强实际操作性,更便于政策的落地生根。其次,要明确容的范围。为公为民而产生的错误该容,为己为私而犯下的错误不该容;因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而产生的错误该容,明知违纪违法的错误不该容等等。容错是为了保护创新探索者的积极性,而不是为目无法纪者提供庇护伞。再次,容错与纠错要相结合。发现错误比较容易,但发现错误后如何妥善的解决,如何合理地纠错,是更为重要的。只有将错误纠正在摇篮里,才能避免更大的损失,才能让领导干部在试错中成长。最后,要积极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容错机制的出台能够减轻领导干部的心理负担,增加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干部的归属感和向心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真正把敢闯敢试、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形成改革者上的用人导向。

  龙湾区文广新局公共文化科科长林培

  容错免责机制以法治为基础

  中华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治国理政的能人也是不计其数,他们的思想和智慧值得我们借鉴。传统容错用人思想本质上是一种人治思想,“容或者不容”与统治者的个人好恶相关,而现在的容错免责机制是建立在法治基础上,“容什么错”“怎么容”等都是以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为依据,所以现今容错机制的提出,更是对古人思想的超越。容错免责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创新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给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那些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充分释放大家的拼劲,从而形成百舸争流的改革新气象。

  龙湾区文广新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张雪波

  让试错、容错、纠错形成良性循环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试错、容错、纠错形成良性循环,犹吃一颗“定心丸”。龙湾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在推进“改革攻坚突破年”活动碰到不少难题:一是文化市场综合改革创新难以掌控,担心无门求助;二是处置黑网吧活动,取缔难度大,无互通机制,担心社会稳定;三是文化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平安应急等工作突发性不可控,百密一疏,担心追责。根据试错、容错、纠错的工作机制,对以上的问题可建立预防风险防控监管平台,消除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后顾之忧”,激发热情,让改革创新干部轻装上阵,心无旁骛,真正成为一名“能作为、强担当”的称职干部。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